财经纵横

汤敏:农村金融机构不应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2:36 新浪财经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新农村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亚洲开发银行(ABD)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教授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我们看到汤老师提的很重要一点,对于需求方来说,农民如果不去做这个事情,他现在是拿不到钱的,他只能找高利贷,反过来,如果你不能让金融机构有盈利,他就不可持续。我也注意到汤老师之前谈到一个观点,不能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

  汤敏:这个问题是未来农村金融一个核心部分,就是利率,我们各级政府好心最后可能做坏事,就是不让农村金融把利率提高一些,其实城市里头我们有过这个经验,我们三十年前豆腐是便宜,但也要票,买不着,排大队,为什么?就是因为太便宜了,做豆腐赔钱,所以这个问题是未来农村金融,一旦我们机构准入市场了,但是如果我们在利率上不能放开,或者起码按照现在

人民银行的规定是不能超过四倍,我觉得四倍差不多了,如果能够让四倍,让农民自己来决定他到底,如果农民赔钱的话他就不借了,让农民来决定,不要由我们政府或者其他城里人决定农民应该承受什么利率,我们能帮助的就是让他竞争,不让别人来垄断。

  回到你刚才第二个问题,就是说农村金融实际上有几种形式,一种形式是纯商业化的,这个也可能成功,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在比较贫困的农村,比较偏远的地方,真正商业化如果他要做他也不会到那儿做,他要做先在浙江、江苏,哪怕到中部好的地方,先从县城边上做起,慢慢再推广,纯商业化一般是这样发展起来的,这个无可厚非,那么现在我们的三农,我们的减少城乡差别,我们不能等到商业化慢慢慢慢退到那里,我们对那些特别贫困的地区,特别偏远的地区,或者说对农村里的贫困农民,即使再好的地方也有比较贫困的农民,商业化的机构首先要带给比较富裕的农民,再带给中等收入农民,贫困农民得搁一段时间。国际上有另外一种组织,这种组织他我们叫做社会投资型的农村金融组织,第一个,他不以利润最大化为他的主要经营目标,第二,他是以商业的模式来操作的,这个似乎好像有点儿矛盾,这个其实不矛盾。

  所谓商业化的方式来操作,就是指他所有的操作跟银行一样要减少成本,要有效率,要有成本合算,至少不赔钱。他不以利益最大化为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他如果完全从利益最大化就会向商业化,他的目的是只要不赔钱,只要能自己赚到我就愿意投,我是一种社会公益性的投资。你比如说尤利斯的乡村银行他并不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他做得非常好,他用一套商业模式,他照样可以赚钱,照样可以扩大,他赚的钱不是说股东分了,是我不断扩大了,像这样的一种农村金融机构在目前我们的人民银行和

银监会的规定里头,对这种金融机构没有任何的政策,目前国内有很多这样的小额贷款机构,而且非常活跃,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包括我们跟马老师做的山西的也是这样,在我们国家如果要想在三农问题,让金融问题不但解决一般农民,而且对贫困地区,贫困农民也能得到解决的话,我想在这个社会投资型的金融机构也让他们有发展的余地,给他们开口,这样来说我们农村金融改革的试点就更丰富更多元,可能能够解决各种不同的类型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