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汤敏:建立灵活机制保证农村金融的竞争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2:20 新浪财经

  

汤敏:建立灵活机制保证农村金融的竞争性

亚洲开发银行(ABD)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教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新农村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亚洲开发银行(ABD)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教授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按照汤老师的思路,现在农村仅有农信社一家,竞争是不够充分的,农行由于自身商业银行的属性优势,他可能不愿意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具体的单一的农村身上,因此汤老师建议在农村需要有新的定位于基层的金融组织出现,我们注意到银监会最近发了新规,你怎么看待这个新规?

  汤敏::我非常赞赏,从去年年初开始

人民银行推动了小额贷款公司,去年年底
银监会
推出的整个农村金融改革的这一整套方式,因为刚才我说的那个想法是学者这几年一直在推动的,我觉得这两个是一个非常应该说大手笔,应该说为未来解决农村金融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机遇,银监会提出的多元化,低门槛,严监管,我还是加一条,叫民营化,这个思路是非常好的,多元化,就是说它不仅是一种,它有合作社,有村镇银行,也有贷款公司,各种方式,以后可能还有农村保险等等,第二个,民营化,所有的开发都对民营的,这就解决了中国长期民营资本和难进入金融领域的问题,它低门槛,这些都是小的,它就门槛不像以前那么高,注册资本都低,像这些我觉得它意义远远超出了农村金融,它这个对农村金融非常适用,我认为同样这个原理,或者说这个原则,同样对城市金融也是适应的,城市金融我们缺乏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可能村镇金融我们也需要这么多元化,我们需要民营化,我们需要低门槛的方式,所以我们来看农村金融的改革如果成功了,那么这些经验以后对未来的城市金融,对于中国整个的金融发展,对那种金融发展怎么样来创造
和谐社会
,创造就业,能够减少收入差别,这个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我们看到政府也在主导,力推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在农村直接服务于三农,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这样一个情况,就是农信社作为一个本身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立足在底下的银行,我们看到金融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是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的行业,会不会虽然我们政府主导这样一些金融机构,再想让他往农村发展,但是最后往往还是由于他们对于利润的追逐还会脱离农村?

  汤敏::我觉得要看我们怎么做了,比如说农村信用合作社,这个机制就不可能再往上去,他就是由村里的农民合作做出来的,大家凑钱大家来投资,他不可能把那个钱都往那儿,合作社肯定首先得照顾自己,所以这个本身它这个机制就不容易产生往上去,当然你说我们现在农信社也是合作机制,但是它不是真正的合作机制,它已经变形了,现在新的社区合作机制就不太容易,刚才你说的这种发生了。

  第二个,叫砍头的生意有人做,赔钱的生意没人做,如果这些比如说村镇银行,如果他在村子里头能赚钱来,赚出甚至比他在城市稍微多一点的钱,乡镇银行,村镇银行可以到城市去,他竞争过大银行吗?他竞争不过,他也不一定能赚这个钱来,他在底下做得好好的照样可以做。为什么龙头企业还在农村里做?为什么不到城市里?城市能赚更多钱,因为他干这个照样能赚出钱来,关键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机制让不同的机构在那里竞争,有人就能赚出钱来,全世界很多的乡村银行也没有跑到城市去,为什么?因为他跑到城市竞争不过别人,他在乡镇能赚钱他就会好好呆在乡村里头。所以从根本上来说,我们要有一个灵活的机制,让这些组织在乡村里头第一个能农村,第二个能赚出钱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