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汤敏:新农村建设应重点扩大农村消费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1:57 新浪财经

  

汤敏:新农村建设应重点扩大农村消费需求

亚洲开发银行(ABD)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教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新农村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亚洲开发银行(ABD)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教授的精彩观点:

  汤敏::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应该来说是国家的重大的战略决策,就是中国改革开放这么30年,整个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发生巨大变化,但是与此同时这个城乡之间的差别越拉越大,要解决中国的贫富悬殊问题,要真正实现全面的小康社会,非得要把农村带上来。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现在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市场消费不足的问题,你看我们现在出口顺差非常大,我们现在要依靠国际市场,为什么?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国内的消费不足,而国内消费不足的核心问题它又是农村农民的消费不足问题,所以不管从社会发展角度来说,还是甚至就从我们市场经济角度来说,从需求的角度来说,不把农村这一块做好,中国未来的经济,未来十年、二十年能不能平稳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新农村的问题提出来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问题,新农村建设以什么为主,这点我想还不是特别清楚,或者还有很多争论。我个人认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以人为本,就是以农民为主,千万要避免新农村建设到最后以物为主,以修房子,抓村容为村貌为主,很多的投资最后得不到什么。日本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也做了不能叫新农村运动,但也是乡村建设,花了大量的钱建了大量的路,但是实际上效果并不是很好。但是在我们这个机制里头、体制里头很容易就把新农村建设变成修路修桥,去修水利,甚至建房子。为什么呢?因为新农村建设要花钱,怎么花?这个我们有很好、很畅通的渠道去这么修路去,路需要不需要?非常需要,但是现在问题我们要注意,这个新农村建设一定要以人为本,以农民,怎么样增加农民的收入,怎么样提高农民的生活条件和生产条件,这个为主,这样我们就应该有一个全新的思路。

  你比如说如果以人为本的话,那么就可能不一定说大量的投资就一定要在这些物里的投资上头,很可能比如说教育、培训,比如说怎么样把年轻的农民送到城市来,在城市工作,怎么样城市化,比如说城市化吸引大量的农民到城市来,好像跟新农村不是特别的紧密,但实际上你要从以人为本角度来看的话,我看的是这个农民,这个农民他是在农村里头增加收入还是到城市增加收入,从人的角度是一样的,哪儿有机会我们就把这些人送到哪儿去。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农村建设,我们可能要以一种新的方式、新的计划,甚至包括跟以前完全不同的一种模式来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