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百万够安度晚年吗?通胀是大敌、投资非常必要(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通胀是退休的大敌

  目前中国物价平稳,通胀率1%,但根据"'十五'和2006~2015年经济发展报告"预测,2006~2015年中国每年将至少保持3%~4%的通胀率。按此水平,到2015年,300万元只相当于目前约170万元的购买水平,如果说一个家庭每个月需要支出1万元才能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准的话,300万元也只能支撑17年,这还不包括随时可能发生的需要应急的支出。

  投资类活动也要重视,制定一个补充养老金计划非常必要。

  刘先生现在的

理财结构有不足之处:在理财上走了两个极端--占家庭金融总资产27%的30万元股票风险大----刘先生的股票投资经历也只是两年并且专业知识一般,虽然有一定的投资的风险承受能力,但专业能力不足;占家庭金融资产45%的定期存款又过于保守,收益较低,难以抵御通胀带来的贬值风险。如何确定一个合理的结构呢?在确定投资结构之前,对刘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判断不可或缺。

  刘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判断

  理财师:您原来投资中遇到过赔钱的事吗?

  刘先生:当然!玩股票赔过不少,原来也买过基金什么的,有段时间跌的不行了,就没去管它,没想到隔了几个月又涨起来了。

  理财师:我观察您的心态不错,很多投资者赔几个点就睡不着觉了。

  刘先生:那哪能,既然投就肯定有风险的,最好是量力而为。

  理财师在与刘先生聊得过程中写下了这些要点,最后判断刘先生属于中等的风险承受类型。

  年 龄:40,还有20年才退休,刘先生可以在这段时间能尝试不同的投资工具,因为在相对长的期限内,风险会大大降低;但如果刘先生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可能投资就要以稳健为主了。一般来说,年龄越轻,风险承受能力越强,毕竟,还有时间可以缓冲。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