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钱银多带来烦恼多 抑制顺差成商务工作头等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36 中国新闻网

  巨额顺差已给中国经济出了大难题,不得不想法子破解。图为天津港集装箱物流码头。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中国

商务部一高官日前感叹,近2000亿美元的顺差,感觉上是快乐的,实际上却蕴藏着烦恼。温家宝总理在刚结束的金融工作会上明确要求,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薄熙来此前亦称,将减顺差列为今年商务工作的头等大事。贸易和金融,同时剑指顺差,可见巨额顺差已给
中国经济
出了大难题,不得不想法子破解。

  钱银多 带来烦恼多

  尽管中国官方一再重申不刻意追求顺差,但进出口失衡问题确日渐突出,并成为欧美指摘的靶子。2006年,贸易顺差创新高,达1775亿美元;仅香港一地,顺差便至1296.4亿美元,而两年前全国贸易盈余仅为420亿美元。

  顺差激增引起连锁反应:外汇储备轻松过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破心理关口,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贸易摩擦日趋频繁;宏观调控愈发被动,货币政策独立性备受冲击……迫使高层调整外贸发展思路,沿用多年的“奖出限入”政策终被外贸均衡发展所取代。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