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CBD高星级酒店趋向饱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1:53 北京商报

  作为北京商务氛围最为成熟的区域,CBD商圈早就成为各大酒店品牌鏖战的必争之地。昨天,记者从雅高、万豪以及香格里拉等酒店集团了解到,今年年中,这几家酒店集团位于CBD核心区域的最新酒店——万达广场索菲特、华贸中心丽思卡尔顿、JW万豪以及位于国贸三期的香格里拉酒店将悉数开业,酒店存量在现有基础上几乎翻番。

  这几家酒店新贵加上现有的中国大饭店、嘉里中心等构成了成型的CBD酒店圈。众高星级酒店如此高密度地集中在这一地段,也让酒店界对该区域酒店未来抱有一丝忧虑。酒店专家更直言:CBD区域的高星级酒店已经接近饱和,须在市场纵深空间上有所拓展。

  昨日,记者在万达广场的索菲特酒店看到,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现正在进行客房等内部

装修工程。酒店筹备办公室负责人透露,这家酒店全程按照白金五星标准建造,开业后将成为法国雅高酒店集团在亚太地区的旗舰酒店。就在距索菲特不远的华贸中心,丽思卡尔顿、JW万豪两家顶级酒店现在也进入了最后的精装修阶段,预计今年7月就可揭幕。香格里拉集团方面昨日也向记者透露,位于国贸中心三期的香格里拉饭店也将于明年年初面世。同样在今年,位于银泰中心的凯悦顶级品牌柏悦酒店、中央电视台新址里的超五星级酒店也都将陆续揭幕,CBD地区的新开业酒店在今年达到高潮。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一区域酒店层次上来看,丽思卡尔顿、柏悦是作为最高端的世界性顶级品牌,目标客源应是跨国企业CEO级别的重量级人物,而索菲特、JW万豪、中国大饭店、嘉里中心等则以顶级商务客人为目标客源。同样,在该区域还拥有大量的经济型酒店如速8、如家等。可以说,这一地区将成为北京酒店结构最成熟和完整的地段。

  各大酒店集团在这一区域剑拔弩张,却都显得信心十足。雅高集团相关负责人就认为,作为京城商务环境最成熟、设施最过硬的CBD区域,这一地区云集了大量的跨国企业、使领馆,顶级酒店,从客源上应不发愁。但是,酒店业界还是担忧:过于密集的顶级酒店圈,加之金融街、金宝街等酒店圈对高端商务客源的分流,CBD地区酒店市场的竞争必将空前激烈。

  专家观点

  CBD酒店需拓展纵深空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著名旅游酒店专家戴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地区星级饭店,特别是高星级饭店在空间布局大体上呈现出“东多西少,北重南轻”的发展格局。这与本市不同区域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商务活动氛围的强弱直接相关,毕竟CBD区域仍然是北京饭店市场上最有

竞争力的区域。

  跨国饭店管理集团品牌的主要客源定位在高端商务客人,而CBD区域又是这部分客源聚集相对密集的区域,跟随客源选址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新酒店的进入必然带来竞争,但由于新进入的主体主要是豪华品牌酒店,也有可能会拉高这一区域的总体价格水平。总的预期是价格会稳中有升,不会形成恶性竞争的局面,主要的竞争形式会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上。各酒店应与本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商业成长共进退,从产品、服务、销售等方面进行创新。

 江文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