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内油价下调 更深远的定价机制改革尚需要出台(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3:36 中国新闻网

  

国内油价下调更深远的定价机制改革尚需要出台(4)

  漫画:油价下跌中新社发 谢正军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即便如此,在

国际油价近一段时间内保持在55美元左右的情况下,参照70美元制定的国内成品油高价也已经失去了继续存在下去的理由。况且,中石油在2006年上半年的企业净利润达到806亿元,中石化去年上半年的利润为207亿元,足以承受这种成品油价格的小幅调整。

  “国内油价随国际市场调整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这次下调,主要的原因还是现在油价降到了国内炼油成本的范围之内了。”中国石油公司咨询中心副主任陈永武说。原油价格在55美元以上,国内炼油企业成本失控,会出现油价倒挂的现象,近段时间油价稳定在55美元以下,炼油企业的成本可控了。

  价格与机制

  无论是追涨还是追跌,夹在石油巨头和消费者之间的发改委都很难同时赢得两头的欢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不在于油价怎样调整才符合各方的期许,而在于尽快制定出一种促使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的公平合理的并为各方所认可的市场定价机制。

  本次油价下调给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出台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说,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出台要等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之日。低油价的时候出台新机制才不会引发社会的震荡。而不久前周大地表示,国际原油价格在60多美元的时候,国内目前的成品油价格水平基本与国际油价持平。但是上述论断的一个基本的前提是,国际油价能够在较低价位上平稳运行。

  从去年12月29日开始的半个月时间内国际油价就61.05美元跌到目前的55美元以下,下跌速度明显较快,说明国际油价目前并不平稳,而2007年的原油价格走势还难以做出准确的预测,难说会继续保持平稳状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