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版国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7: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前日结束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这意味着政策性和商业性业务左右逢源的历史将结束,与商业银行争利的诸多争议将结束,国开行将正式开始商业化改革--

  成立12年之后,国家开发银行终于在争议声中启动了转型之旅。

  据悉,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国开行专门成立了“商业化改革小组”,行长陈元、副行长姚中民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

  过去

  “与商业银行争利”议论不绝于耳

  国开行是三家政策性银行中第一家由普华永道连续多年给予外部

审计的政策性银行,也是惟一不依赖财政补贴即实现财务可持续的政策性银行。2004年,国开行甚至被《国际金融》杂志评选为亚洲最盈利的银行之一。

  然而,身为政策性银行,国开行也遭到了商业银行的一致诟病,“与商业银行争利”的议论不绝于耳。早在1998年,中国银行就曾向有关部门提交报告,指责国开行利用政策优势和资金的低成本优势,与商业银行进行恶性竞争。

  从业务范围来看,现今国开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确出现了一些同质性。不过这也有其历史背景。十年前,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领域尚未向市场开放,这些领域的融资活动被认为是非商业性业务,需要国开行提供政策性贷款支持。然而2003年后,据央行研究局金融风险处副处长卜永祥介绍,经济周期进入回升阶段,由地方政府主导、以市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建设投资大幅增长,电力、公路、铁路、城市基础设施、石油石化、邮电通信六大行业,反而成为了各家商业银行竞相追逐的盈利项目。根据国开行网站公布的2005年经营状况,其贷款恰恰主要投放于公共基础设施、公路、电力、邮电通信、石油石化等五大行业。

  未来

  将增加投资功能

  据悉,在央行等部门设计的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中,政策性银行可能被进一步明确定性为商业金融企业,按照建立现代金融制度的要求,实现商业化运作。这为国开行未来的业务发展预留了相当广阔的空间。

  据悉,方案中综合了韩国产业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特点,除延续国开行的中长期信贷业务和保留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的权利,将增加投资功能。

  多年来,财政部虽然是国开行的惟一出资人,但由于没有建立董事会,财政部行使出资人职能的渠道并不畅通。据悉,未来国开行的公司章程要由几个部委协调拟定,实行独立法人制,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等现代公司治理结构。

  据悉,国开行内部计划仿效国外经验,实行独立法人的母子公司制,母公司仍由国家绝对控股,体现国家战略意图,实行商业化运作;在子公司层面,将设立三个子公司分别从事长期信贷业务、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母子公司可具有不同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彼此间实现财务上的隔离,既保持现有的政策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又可以在组织、管理和财务等方面分离两类业务,子公司可以实行股份制。

  影响

  可能将其他银行挤出长期贷款市场

  “不排除未来赋予国开行更多的功能,因为它已有现成的框架了,人员、技术、机构运转文化都已有一定基础;其行业分析可能比任何一家商业银行都强,将来一旦条件成熟,国开行具有淡马锡式的投资功能也不是没有可能。”央行有关人士称。自1998年以来,国开行已创立和投资了三只投资基金。究竟能否成立金融控股公司,财政部一位官员表示,具体方案最后需要国务院批准。

  国开行业务发展局有关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国开行专注的领域和其他银行不同,我们的信贷业务领域可能会拓宽,但仍然是中长期批发,不会做消费信贷。”

  不过,市场人士分析,国开行一旦商业化,将可能把其他银行挤出长期贷款市场,因为国开行是长债长贷,其他银行是短存长贷,资金结构高下立判。当然,这样一来,其他银行就不得不转向其他业务和服务,对于市场发展也并非没有促进作用。

  新闻链接

  继1997年、2002年两次影响深远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007年1月19日至20日中午,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复兴门外大街的京西宾馆召开。参会者既包括各金融机构负责人,也有地方政府的省长或副省长,及相关部委的主要领导等,其规格与规模要远高于每年例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随后,“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四大金融监管部门将各自举行2007年的工作会议。

  据今日出版的《财经》杂志2007年第2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