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克穆:保险机构要做理智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2:33 北京商报

  在昨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两个数字分外引人注目。一是,截至2006年末,我国保险公司总资产接近2万亿元关口,达到19731.32亿元;另一个是,2006年全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5.8%。在形势一片大好之际,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却提出了保险机构要做理智投资者。

  由于去年股票市场持续走好,以及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逐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取得了3年来的最好水平。

  然而高收益的投资运用背后,也隐藏着诸多问题。平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吴平昨日在全保会分组讨论时指出,目前技术层面的利差损,公益性保险业务的服务延伸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另外,保险投资方面还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重大挑战。

  李克穆则表示,随着保险资金运用量的不断加大,保险机构应是一个理智的投资者,不应是赌徒,“但在现实中,这两种人的界限很难划清。如何做到理智,不能靠个人,要利用科学有效的体制发挥作用。要普遍提高投资者队伍的水平,向理智的投资行为发展。”

  相关新闻

  保险业粗放发展仍未解决

  尽管保费在以平均每年15%左右的速度在增长,但中国保险业总体上发展粗放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粗放发展主要体现为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和低效率。吴定富昨日指出,一些保险公司的业务增长主要依靠增设机构和加大投入谋求外延式扩张,集约经营和内涵式增长的能力不强。

  他表示,目前保险公司管理水平比较低,经营成本特别是高管的薪酬不断攀升,使得“高薪”比保险业增长本身显得影响更大,让人们印象更深。

  据介绍,产险的综合成本从2005年的97,5%上升到2006年的102.7%,寿险公司营业费用从2005年的269.9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340.2亿元,增幅高于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速度14.7个百分点。

  吴定富说,保险公司依靠简单的费率和手续费竞争占领市场,保费大量流失,行业利益得不到有效维护。同时,部分保险公司追求短期利益,对保险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严重损害了行业整体形象。

  他表示,要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推进保险产品大众化,才能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根据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和购买能力,开发保障适度、价格合理、手续简便的保险产品。”

 张培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