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冒牌“军用棉被”坑害成都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眼下正处寒冬季节,被褥等床上用品进入了热卖期,而一部分黑心棉被也被不法分子以“军用棉被”的名义进入成都劳保市场大肆销售,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给部队和军品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

  近日,消费者林先生向记者反映:前几天,他在一家军需用品店内买了一床棉被,当天晚上拿出来使用,感觉浑身皮肤瘙痒难耐,还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林先生意识到可能是被子里的棉絮有问题。等把棉被拆开一看,里面竟是“垃圾棉”,类似银色丝状物的网中夹杂着带有黑色渣滓和木屑的败絮。“这些商家根本就是在冒充部队的招牌,坑害消费者。”林先生气愤地说。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人民中路的“军用品店一条街”进行了走访调查。在这条不到200米的街上,有着大大小小20多家军用品店。在一家店内,记者看到一大叠以绿色或迷彩色布作外套的棉被,售价从25元到65元不等。用手触摸,大多数棉被感觉并不柔软,呈颗粒状的物质居多。记者发现,售价低的棉被四周均被缝死,根本无法看到里面的棉花。“这个被子不会是‘黑心棉’吧?”记者指着一床售价为25元的棉被问。听到询问,该店老板立即说道:“你要是不放心,可以买贵的嘛。”说完,老板立即给记者拿出一床2.5公斤重的棉被,拉开拉链,露出白色的棉絮,还特别强调:“这个棉被是部队下属军工站统一做的,质量绝对可靠,不可能是‘黑心棉’。”

  据四川省纤维检验局有关人员介绍,现今很多商铺的确存在出售黑心棉被的情况。有的商贩以几元一床的价格,从外省的小作坊购进大批黑心棉被,然后打着部队的招牌大肆销售。目前市场上的棉花价格大约为20元一公斤,售价只有25元的棉被根本不可能用正宗的棉絮。制作一床薄型棉被最低也要30元,而采用纤维性工业下脚料、医用纤维性废物、废旧服装及其他废旧纤维制品等物质制成的棉被,成本价只要几元。

  据有关专业人士介绍,填充有工业废料、医疗垃圾的“黑心棉”,藏有对人体危害极大的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

链球菌,有些细菌是抗生素奈何不得的“可怕杀手”,有些细菌还可能导致败血症。而其他材质的“黑心棉”,同样携带着大量的有害菌及致病物。

  有关专家介绍,优质的天然棉及人造棉色泽洁白,手感良好。不过,因为黑心棉被都采用不透明、不露口的加工方式,一般人看不到它里面的“黑心”,而有的加工者为卖高价特意拣除了其中的硬质杂物,让人从表面摸不出异样来。 (《中国质量报》)

作者:吴咏雪 本报记者 龚志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