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正研究制定放贷人条例 面向弱势群体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0:41 新京报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认为,此举是对个人财富的一种尊重

  本报讯(记者 刘宝强)在昨日的《财富中国》年度论坛上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透露“有关部门在加紧工作,尽快制定《放贷人条例》”,他认为实际上这样做也是对个人财富的一种尊重。

  焦瑾璞表示,目前《放贷人条例》正在研讨中,我国香港地区早就做出类似的条例。他同时表示,由于目前《物权法(草案)》今年有可能通过,如果该法通过,将加快该条例的进行。

  尽管我国金融改革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焦瑾璞表示,国内金融机构同质化比较严重,都是对准相同的群体。面向弱势群体的服务不足,特别缺乏对中小企业和弱势群体贷款的有效的机制。他建议大力发展金融机构,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从经济环境来看,城市发展到以工补农的局面。

  焦瑾璞表示,我国缺乏社区银行,特别是西部地区严重缺乏,下一步在社区金融机构和合作性金融机构应加强建设。他建议财政要出款,建立为弱势群体服务的金融机构,发挥财政杠杆的作用,引导金融资金注入贫困地区或者弱势群体。他表示,小额信贷被证明是有效的扶贫手段。在有些国家,小额信贷已经具备为弱势群体提供系统性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制度体系,但是我们国家的小额信贷路依然很漫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