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汇局局长:应客观全面认识国际收支不平衡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23:1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应客观全面认识当前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现状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魏晞)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二十一日表示,应客观全面认识当前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现状。胡晓炼是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以上表示的,外汇管理局二00七年工作要点亦在会上提出。

  胡晓炼说,国际收支顺差,表明综合国力和国际

竞争力逐步增强,对于促进国内经济和就业增长、支持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关键领域的改革、维护金融稳定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国际收支大额顺差持续存在,也加大了
宏观调控
的复杂性和难度,增加
人民币升值
压力和贸易摩擦,不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加快结构调整进程。她表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已经成为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环节。

  会上,二00七年外汇工作重点亦逐渐明朗,包括坚持市场化方向,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有序流出;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积极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实施监管。

  胡晓炼更指出,没有有效的手段,外汇管理就像 “稻草人”,形同虚设。今年的重点之一是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和非法外汇交易实行严密监测,进一步提升外汇管理电子化水平,提高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的效率,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