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餐馆换音乐了 那是催你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5:40 都市快报

  记 者 陈 栋

  本报讯 杭州市区很多餐厅价位不高,环境却不错,这样带来的后果是顾客吃好饭之后都不愿意立刻起身离开。面对这样的情景,等着翻桌做生意的老板们想出了各种办法,来对付爱在餐厅“拖堂”的顾客。

  首先是装修格局。一位开简易西餐馆的老板说,一般来讲,店家会采用一种开放的空间,尽可能少使用封闭的座位,顾客彼此之间可以看到对方,有的还可以看到门口排队的顾客。这样,会使顾客用餐时不自觉地产生一种心理压力:这不是一个私密性很强的地方,如果要聊天,早点吃完换个地方更好。在座位的设计上,许多餐厅会将椅子和桌子保持一个“合适”的距离,顾客虽然可以勉强坐得舒服,但坐不久。

  背景音乐能影响顾客的心情,当然也被店家用来作为一种提高翻桌率的手段。有一家简餐厅开业之初,背景音乐用的都是轻柔法语歌或是爵士乐。后来,生意热闹起来,有时候还得排队,老板改变策略,在高峰时间换成了节奏较快的流行音乐,音量也适当提高一些,果然,以前在餐厅继续聊天、抽烟的客人明显减少了。

  从事西餐厅管理的丁进说,正式的西餐从第一道汤到上完所有菜肴,至少要1个小时,加上用餐时间,一顿西餐往往至少1个半小时。不过,杭州的这些简餐厅由于价格便宜,一般高峰时段起码要翻桌两次,否则就很难盈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