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大因素决定理财产品合适与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0:38 竞报

  据新华社电 面对近期公众对金融理财产品的热捧,理财专家表示,个人投资者应对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关系建立更为理性的认识,尤其需要关注理财产品的结构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

  南京商业银行理财部的专家表示,投资者在选择一款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详细了解该产品结构和资金投向。一般来说,在理财产品的宣传材料或认购协议中会对理财产品作一个介绍,其中包括产品的结构、投资范围、风险提示条款等。投资者应仔细阅读相关的文字说明,针对自身的投资习惯和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的产品。对于以短期融资券为配置重点的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者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而是应该了解短期融资券的信用等级,寻找风险与收益匹配度较好的产品。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应关注

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投资者选择
理财产品
需要从盈利性、安全性、流动性三个方面加以综合考虑。流动性不足是
人民币理财
产品一直以来存在的缺憾,最初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一般在一年到三年之间,而且银行几乎都会在协议书中附带一条“不得提前支取”的条款。这就存在一个问题,即在投资期限内投资者需要承担利率上升的风险。

  目前新发行的产品期限已经大大缩短,一般是一个月到三个月之间,最长期限为一年。而且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允许提前赎回,有的甚至承诺产品发行后每个月都有一次赎回机会,流动性已有所增加。

  如果是浮动收益类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收益结构相对复杂,投资者要了解产品的收益结构,至少对可能出现的结果有一个心理预期。同时,由于此类产品的最高收益率并不代表所能获得的真实收益率,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选择。

  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推陈出新,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理财选择。至少在最低收益或者保本的承诺下,存在获取高收益的某种可能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