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准金融股:持股银行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3:01 中国经营报

  经过不到20个交易日,西水股份(600291)的股价就达到了翻倍的目标。1月17日,西水股份最高达到14.16元。

  业内人士表示,西水股份的股价上扬与其持有即将上市的兴业银行有很大关系,西水股份拥有兴业银行约7600万股份。1月15日,兴业银行公告了A股的招股意向书并披露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预计将在1月22日至23日网下、1月23日网上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A股。

  记者注意到,目前上市公司中,和西水股份一样拥有大量金融资产的并非少数,这些公司在金融股上市潮中正日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准金融股有机会

  中国人寿的高调上市再次刺激了市场对金融资产的高度关注,然而面对前期已经有惊人涨幅的金融股,不少投资者感到高处不胜寒。一些投资者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国内市场中的准金融股,即拥有大量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

  “西水股份拥有7600万的兴业银行股权,西水股份的总股本才1.6亿股。1股西水股份相当于0.5股兴业银行外加该公司其他净资产。随着兴业银行上市的临近,西水股份股价当然狂飙。”某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些金融资产上市前买入上述上市公司的股票相当于低价购买这些金融资产的准原始股,在金融股上市潮中,相关金融资产上市的进程将成为导火线刺激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

  “即使暂不上市,在新的会计准则下,这些金融资产也有望获得重估,”上述券商人士称。

  警惕投资风险

  新希望两个月上涨一倍!亚泰集团两个月上涨1.3倍!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和经济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金融资产已经成为了国内外资金哄抢的最热门资产,谁拥有金融资产就意味着拥有“生金蛋的母鸡”。

  “这些上市公司或许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广发

证券银行保险业首席研究员余晓宜提醒,不过,还未上市金融资产会有一定的折扣。同时,对于这些“准金融股”的具体经营情况和资产状况还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否则,贸然投资风险将大于机会。

  一位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这类题材股往往夹杂一些炒作因素,主流机构一般不会参与。投资者在投资这些上市公司过程中,注意金融资产在这些上市公司中资产比例的同时,还要确认消息和数据的可靠性。

本报记者:陈恩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