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成长“酷熊”河北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3:01 中国经营报

  调查三

  本报记者寇建东北京保定报道正在由皮卡、SUV专业生产厂向轿车生产厂转型的长城汽车,或许将面临车型外观侵权的法律诉讼。

  从赛弗SUV开始,长城这几年就一直被“抄袭”纠纷搞头痛不已。

  长城汽车新落成不久的办公大楼,八层以上都戒备森严。1200多名国内外技术专家,会同长城招募的更加年轻的本土人才,组成了长城汽车的核心部门——长城汽车研究院。

  就在这个没有特批条子,任何人都休想越雷池半步的楼层,技术人员在两年前接到了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发出的指令——为向轿车转型的长城汽车设计出一款与众不同的小车。两年后,一款名为“酷熊”的新车从这里驶向北京国际车展。而与其共同亮相的还有长城向轿车市场进军的另两款新车——中庸风格的“炫丽”和女性风格的“精灵”。

  然而,这三款刚刚诞生的小车,甫一亮相便遭到了外观“抄袭”的质疑。“酷熊”酷似丰田新、老款的“bB”;“炫丽”则整合了丰田的“Ist”和“威姿”;至于“精灵”的内饰和部分造型,则干脆与当前热销欧洲的菲亚特“

熊猫”如出一辙。

  “但到目前为止,长城并没有接到来自菲亚特方面的任何法律性文件。”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显得并不担心。至于酷熊和炫丽同时被指抄袭一说,长城更认为是外界在捕风捉影,因为“这些车型是长城设计团队创新的结果,长城并不惧怕任何法律诉讼”。

  事实上,外界对长城“模仿”、“抄袭”之类的指责由来已久。最新指责,除了对上述三款轿车外,还有长城“风骏”皮卡。因为车头的造型与大众刚推出的概念车“麦哲伦”如出一辙,引擎盖、前脸、大灯、保险杠等部位也有几分近似,遭到了不小的质疑。

  2003年,长城凭借一款8万元的SUV赛弗迅速蹿红国内车市。彼时,赛弗的车主最为流行的做法是将长城的车标换成丰田的“牛头”。因为赛弗与丰田旧款车型“HiluxSurf”外形十分相近。而作为长城跨时代的产品,哈弗CUV也烙上与北美市场五十铃Axion相似的印迹。

  最令长城心跳的一次外型官司纠纷发生在2003年底,长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前夕,遭遇了一场针对长城“赛影”的“捉影”风波。在长城上市路演的关键时刻,2003年11月28日的英国《金融时报》曝出日产指责长城“赛影”外形设计与日产帕拉丁“完全相同”的消息。该报道说,日产汽车正考虑对长城汽车提起诉讼。(之后,日产公司曾就此发出更正称:应为日产在北美生产的一款皮卡Frontier)。

  “所幸”的是,所有这些围绕长城侵权的各类纠葛最终都化解于无形。

  “长城汽车走到今天,已经绝不是简单的抄袭和模仿,而是一种借鉴后的集成创新。”商玉贵的说法与外界的指责针锋相对。离长城研究院不远处的一栋投资5亿元的新试制大楼正在建设。按照长城的规划,从今年以后,这种借鉴后的创新模式会在这栋大楼内得以继续实践,“有些样车会先在这里生产,出来后先让市场去评判。”

  长城方面没有透露每年具体的R&D(研发)费用。但长城汽车2006年上半年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长城汽车营业收入25亿元,税前利润4.17亿元。毛利率水平也有稳步增长。

  即便如此,在最为“烧钱”的整车研发阶段,长城仍显得捉襟见肘。以此次“惹祸”的三款轿车为例,历时两年多的研发,总共耗费了3亿元人民币(包括模具开发费用);但与已走过初始模仿阶段的

奇瑞、吉利每年占销售收入8%左右的研发投入相比,长城均摊到每款车1亿元的研发费用的确多少有些“吝啬”。

  “我们不是没考虑过设计外包,但那样费用的确太大了。自己搞研发可以节约成本,还能锻炼队伍。”长城方面在坦承“钱紧”的同时,也在为自己辩解。

  “品牌是一方面,但对长城来说最为重要的是把产品卖出去。”有消息表明:

新车上市后的最终价格极有可能低于当初长城对外宣称的5万元。

本报记者:寇建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