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地产商内地IPO为何那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3:00 中国经营报

  透视

  “我们试过在内地IPO,但是没成行,最后只能买壳。”一位刚刚通过买壳在A股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老总对记者说。他的公司规模不大,但迫于资金压力,还是在2006年中找到国内有名的券商国泰君安,为其打点内地IPO事宜。

  “当时他们就告诉我,不要抱太大的希望,我还以为是因为我们公司规模太小呢。”他说。为此,这家房企花了近1亿元人民币四处收购一些手中有地的项目公司,以尽量做大盘子。

  2006年底,国泰君安将这家房企的上市审批材料报送到证监会发审委。这个机构通过“委员投票”的方式,审核企业在中国内地股市IPO的申请。但最终这家房企的申请被发审委否决。

  让这位老总不解的是,国泰君安负责此事的人居然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原来,他们没能过发审委这一关,恰恰是因为其最近花巨资收购的那几块土地上。据国泰君安投行部门人士解释,发审委认为,一家企业将绝大部分流动资金放在一块或几块土地上,难免为企业日后的经营埋藏下相当大的风险。

  “他们觉得让这样的企业到资本市场上融资是不妥的。”这位人士说。尽管持续增加土地储备,已成为

房地产企业通行的发展模式。

  中信证券一位负责企业IPO业务的人士也指出,发审委对申请上市企业的财务状况的考察,是以通行的企业财务标准,而不会考虑一个行业的盈利模式的特殊性,而大多数房企在内地申请IPO时,并不能提供一个令发审委满意的财务报表。”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证监会的规定,企业在内地资本市场上市,须由内地券商保荐,券商的保荐佣金每次是600万元,这又俗称“通道费”。但若保荐的企业未能通过发审委审批,券商将一无所获。这样一来,券商自然更乐意保荐那些容易过关的企业,而不是被发审委另眼相看的房企了。

  这就难怪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里,仅有北辰和保利地产两家房企获准在内地股市IPO。其他有迫切融资需求的内地房企,要么想法买壳,要么就直奔香港股市而去了。

本报记者:李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