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航空公司的低价生存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3:00 中国经营报

  最近,我国的航空公司经历了“两重天”。先是中航油和国家发改委分别下调了航油的进销差价和出厂价,让航空公司一年内减轻了近22亿元的成本压力;但随后,国家发改委宣布燃油附加费也随之降低,预计航空公司一年内要少装入腰包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航空公司的盈亏与经营基本无关。

  2006年民航的成绩单几乎全年飘红,1~11月全民航实现利润47亿元,其中中航集团以39亿元独占83%。三大集团中除了东航预亏外,南航以微利取胜,而国航更是被分析师预测赢利36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

  国航董秘郑保安告诉记者,航空公司赢利的重要原因是

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损益和燃油附加费的征收。

  这意味着,支撑航空公司赢利的并非其主营业务收入。此外,无论外部经营环境如何变化,航空公司之间的低价无序竞争都一直存在。

  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的机票价格自从2004年之后就开始走低,2006年12月份全国平均机票价格更是跌至三年来的谷底。在北京-成都的航线上,机票平均折扣居然低至3.4折。京沪航线出现过若干次机票跳水,1元机票也屡见不鲜。

  航空公司的非理性竞争,一定程度上是被淡季所迫,因为客座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航线的经营权。

  以往,航空公司进入某条航线的规则是“只进不出”,但目前民航总局在每一航季的航线上都有微调,根据航空公司的客座率、航班执行率等“五率”来作为评审指标,把一些客座率低、航班执行能力差的航空公司淘汰出航线。因此,为了提高客座率,航空公司不得不“赔本赚吆喝”,利用低折扣机票吸引客源。

  这背后暴露的恰恰是航空公司的经营短板。与国际巨头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不同,我国的航空公司并没有形成差异化服务。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在机场服务、促销手段等方面的趋同,为吸引固定消费群体埋下了障碍。

  而航空公司的销售策略更是左摇右摆。我国的航空公司多采用多级舱位销售制,一个合理的模型是,航空公司先将一定比例的低折扣机票放入市场,待航班时刻临近后再提升票价,取得合理的航班收入。因为经验显示,航空公司集中销售期是航班起飞前七天到十天之间,这时的商务旅客必较多,机票含金量也高。

  “但问题是折扣机票的销售比例并没有严格的计算数字,而更依赖销售人员的经验。”某航空公司的市场人员对记者表示,如果低折扣票的比例过多,那么航班的收益就会大幅降低;而如果比例过少,又担心剩下的机票卖不出去。“老实说,每次航班的销售都像一次赌博。”

  薄弱的收益管理体系让航空公司岌岌可危。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让民航2006年赢利的利好因素无以为继,那么航空公司的“低价生存”恐怕会将自己拉入漩涡。“毕竟人民币不可能一味升值,燃油附加费也不见得永远征收。”郑保安坦率地表示,能够支持航空公司长久赢利的因素只能是最根本的客货收入。

    本报记者:柴莹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