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市银行发动海外并购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3:00 中国经营报

  “尽管我们在跑步推进IPO(首次公开发行),但这并不是兴业银行现在最急迫的事。”1月17日,兴业银行一位中层人士坦陈,在央行进一步加大信贷调控力度和增量资本如何赢利的双重压力下,兴业银行正在考虑如何“走出去”投资。

  与兴业银行相比,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建设银行(0939.HK)已经迈出了投资海外的步伐。据悉,在收购韩国第五大银行业——韩国外换银行进程中,工行及中行正在竞相加码。

  不管是海归还是IPO,中国商业银行业正集体面临如何把钱投放出去的压力。央行上海总部研究处处长李安定虽然不同意关于“中国银行业钱多烧得慌”的说法,但他表示,商业银行海外扩张不失为减缓赢利压力的有效途径。

  跑步出海收购

  “现在我们还不能保证收购韩国外换银行一定能成功,但不会轻言放弃。”工行高层人士表示。据他透露,在这宗收购案中,除了中行之外,工行同时还在面临来自美国银行和新加坡星展银行的竞争。几乎同时,工行还在寻求在中国香港地区收购一些具有家族背景的小型商业银行。

  而这距离2006年12月30日工行与印尼Halim银行签署收购协议仅10余天时间。

  去年12月,工行副行长牛锡明就透露,未来打算在亚洲、欧美及中东收购银行,并会把收购银行与工行海外分行合并;他同时强调,香港是海外市场很重要的部分,下一步会对香港业务进行整合。

  中信银行外汇专家刘维明表示,国内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后,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在不断调整外汇政策。在投资安全的前提下,监管当局显然乐得见到银行业出海收购,实现战略投资的多元化。

  “随着内地银行业的全面开放,回归A股市场后的工行、中行等一批大型银行无论是资本规模还是财务实力,都已经具备了跨国并购能力。”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用认为,内地银行需要增加资本投资,走向国际市场进行并购不难理解。

  另据记者了解,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一些规模较大的股份制银行也在积极制定出海战略。

  “中国银行业想走出去已经想了十几年。”王大用感叹之余提醒说,当这样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时,中国银行业更需要考虑有计划、稳妥地走出去,“大规模向外风险很大”。

  迫于紧缩政策

  “客观评价,中国银行业改革正是棋到中局。尽管在公司治理结构、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并不能支撑内地银行业规模出海。”李安定表示,这波出海潮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随着准备金率节节提高及未来加息预期升高,银行业利差空间不断被挤压,而作为上市公司,银行同时背负着巨大的业绩压力。以工行为例,A+H上市共募集资金191亿美元,资本充足率超过12%,远超过8%的监管要求,如何为股东赢利是巨大的考验。

  2006年新增人民币贷款3.18万亿元,超过2.5万亿元的全年目标。

  这么大的超出势必要招致央行更加严格的信贷控制。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谈儒勇认为,一方面上市使银行资本金大增,另一方面可预期的信贷压缩将使银行短期内找不到资金出口。

  “企业发债、上市、私募,现在内地企业融资越来越不依靠银行贷款了。”在刘维明看来,当信贷支柱逐渐衰弱时,银行把“热钱”投向海外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银行已经悄然取消对柜台员工揽储任务的考核。在工行成都分行某营业部上班的王小姐说,以前这些揽储指标直接和工资挂钩,往往会影响到收入。

  投资冲动急需疏解

  李安定分析,一些即将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更会面临如此压力。目前内地银行绝大部分收入仍依靠存贷款利差,而未来这部分收入将逐渐缩水,他们必须尽快找到新的投资领域。

  事实上,加息传闻已经在市场上弥漫开来。

  “大家都认为加息已经不可避免。而新募集到的资本金需要投资,银行没有理由让它睡觉。”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央行除了会继续鼓励银行业积极发展清算、信用卡、基金发行与托管等中间业务外,正在研究如何引导新一轮的银行业投资冲动。

  画说财经

  迭创新高外部资金促

人民币升值提速

  1月18日,

人民币汇率再次创出汇率改革以来的新高,收于7.7758元,这已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刷新历史纪录。专家认为,外部资金快速涌入带来的人民币加快升值趋势已不可避免。

  

国际油价跌破50美元国内价格可能继续下调

  1月18日,国际油价继续大幅回落,盘中一度跌破50美元/桶。专家指出,由于国内已开始执行基于国际原油而不是成品油价格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在国际油价趋于下跌的背景下,今年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也可能继续下调。

本报记者:黄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