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发借壳最后冲刺 券商上市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3:00 中国经营报

  “借壳上市一事已通过证监会重组委审核,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最终批文。”1月17日,广发证券副总裁欧阳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6年10月31日S延边路(000776)股东大会正式通过吸收合并广发证券方案后,广发证券能否获得证监会批文成为首例券商借壳上市成功与否的关键。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通过,意味着广发借壳获得重大突破。有业内人士预测:“估计广发证券会在春节之前入主S延边路。”

  “无论对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等正在推进借壳上市的券商,还是准备借壳上市的其他券商,广发都是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运作模式。而在广发的示范效应下,券商会加速登陆

资本市场的步伐。”资深证券研究人士陈将来表示。

  两道审核门槛

  “我们将在1月23日前就借壳都市股份(600837)一事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海通证券董秘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在股东层面应该不存在变数。”与广发借壳一样,目前券商借壳真正的变数在于证监会的态度。

  据知情人士介绍,券商借壳上市需要通过证监会两道审核门槛:首先是证监会重组办审核重组事宜,如果借壳过程涉及融资,还要经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事实上,从2006年12月份开始,券商借壳上市的步伐已经加快。2006年12月18日,S京化二(000728)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正与国元证券就公司重大重组及股改组合运作事宜进行沟通,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06年12月30日,S锦六陆(000686)发布公告,将吸收合并东北证券,并于1月16日的公司股东大会通过新增股份吸收合并的方案;2006年12月30日都市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光明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并换股合并海通证券,1月23日,公司将召开股东大会正式审议此事项。

  借壳高潮再起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后借壳上市将成为券商进入资本市场的主流方式,并且将呈现加速态势。

  在过去的2006年,我国资本市场演绎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上证指数上涨了130%。正是在这样的牛市背景下,券商整体扭转了过去几年经营艰难的局面。从目前已在银行间市场公布的年报情况来看,多数券商都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尤其是经纪和自营业务,收入非常理想。

  “但券商面临着一个共同问题,就是资本金不足,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扩张业务。”陈将来分析,“因此,券商如何尽快上市成为摆在全行业面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而要上市,券商有两条路径可供选择,一条是IPO,还有一条就是借壳。

  “从最近几家券商借壳的上市公司股价连续涨停来看,投资者对于券商上市持欢迎态度。”一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如此,对于不少券商来说,通过IPO方式上市还存在较大难度。

  “券商在2006年以前,持续的熊市使得券商业绩不理想,有的甚至出现亏损,真正盈利的也就2006年这一年,而IPO上市需要连续三年盈利。如此算来,券商想以IPO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可能最早也要到2008年以后才行。而借壳上市则可以规避这一问题,广发证券成功借壳上市的示范效应,加上目前投资者追捧券商上市的态势,不难预见,券商借壳上市将掀起一波高潮。”陈将来表示。

本报记者:石海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