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业界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3:00 中国经营报

  存款保险制度将于近期启动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有关部门一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员16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中国有望在近期启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以完善国家金融安全网,维护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存款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按照规定标准参加存款保险和缴纳保费,当某金融机构倒闭破产时,由存款保险机构按规定的标准及时向存款人予以赔付并依法参与或组织清算。

  点评:隐性存款保险制度的最大缺陷是,强化了金融企业的“道德风险”动机,各银行不用为它们的过度冒险行为而支付额外成本。由于存款保险制度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金融安排,因此有专家建议通过立法来解决存款保险问题。操作方面,存款保险制度将采取全国统一强制性标准实施,还是允许不同银行建立与之水平相当的存款保险体系,目前仍未有结论。

  去年牡丹卡刷出3500亿

  2006年,工商银行牡丹卡消费额达到3520.2亿元,比上年大幅增加近五成。截至2006年底,工商银行牡丹卡发卡量已超过1.8亿张,成为中国最大的银行卡发卡银行之一。其中信用卡发卡量达到1112.1万张,是国内最大的信用卡发卡银行。作为我国首个银行卡注册商标,“牡丹卡”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银行卡品牌,被全球最大的调查公司AC尼尔森评为“消费者使用最多的银行卡”。

  点评:非现金交易比例的增加,是以经济达到一定繁荣程度为基础的。我国金融领域近年来致力于改革创新,各地银行卡联网通用、联合发展的各项指标均出现稳步攀升,这表明一旦有了良好的制度设计及现实基础,相信包括刷卡消费等在内的新型生活方式定会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同和欢迎。

  中金精选“谨慎分红”

  1月18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的“中金股票精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陈兵宣布,中金精选将开始第一轮持续营销。至1月17日,中金精选累计净值为1.6076元。陈兵说,中金精选不会为了其他目的强制实施分红,更不会因分红而对投资运作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但中金公司会根据“中金精选”实际的已实现收益水平,选取适当时机将部分已实现收益通过分红方式回报投资者,使投资者尽早获得部分收益。

  点评:虽然陈兵对于分红的解释很有道理,但在基金盛行大比例分红的今天,中金精选的分红方式能否为市场所接受,还需要看其投资者能否给予充分的理解和配合。

  恒安标准职员制初具规模

  截至2006年年底,恒安标准人寿的“职员制”已经发展到1400多人的规模,其中成为正式签约

理财顾问763人。由于职员制的成功,其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增幅较大。目前,该公司已将这种营销模式复制到天津、北京、青岛、济南、南京等地区。

  点评:传统代理人模式下,我国保险营销员的总体流失率每年高于50%,这很不利于团队建设和诚信文化的形成。职员制提供销售人员基本生活的保障并与公司签订

劳动合同,让销售人员减轻生存压力,使其将更多精力放在分析客户需求和提升自身能力方面。对于保险公司、投保人和销售人员来说,这无疑是一种“三赢”局面。

本报记者:万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