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逡巡中国油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2:59 中国经营报

  当国际原油价格在2007年的第一个月跌到近50美元一桶时,远在广州南沙小虎岛,参与中国商业石油储备的能源巨头,正在默默地为改革最终目标——国内外油价联动做着准备。

  争建成品油商业储备

  在曲折的广州南沙小虎岛海岸线上,新加坡能源公司泰山石化建成的28个白色成品油储油罐颇为壮观。与之遥相呼应的是中石化在建的成品油储油基地,沿着海岸线更远的地方便是石油巨头BP公司的储油罐。

  由于南沙小虎岛拥有优良的港口建造条件,便于进口原油和成品油的运输,中石化、BP、泰山石化等几家国际能源企业不约而同地将成品油仓储站建在了这里。

  事实上,从2005年的广州油荒之后,各地政府以及中石化都开始意识到建立商业储备的必要性。外资们也开始迫不及待地进入这个管制相对宽松的领域。

  泰山石化CEO张震远刚刚结束对山东沿海的考察之行。“现在中国能够建设优质储备基地的地区已经十分有限”,张震远解释此次行程是为了看看泰山石化是否还有进驻该地区的机会。而进入储备和运输行业,将十分有利于他们未来在中国的发展。

  据悉,目前我国有四个大型原油储备基地,分别为镇海、舟山、大连、黄岛,在这四个石油储备周边分别建有石油炼化厂。而建设石油仓储基地,受到交通、岸线条件的多重制约,建立商业储备的优先选址便是炼化厂的周边。

  据泰山石化方面介绍,早前,他们已经在上海的洋山和

福建分别规划和建设了大型成品油仓储基地。而位于广州南沙的仓储基地一旦完工,将成为中国南部最大的成品油仓储基地。据泰山石化的南沙项目规划,将建成68万立方米的燃料油储备库和83万立方米的柴油、汽油储备库。

  “由于中国缺少为石油企业建设的仓储和运输中心,因此争建商业石油储备已经成为众多外资关注的焦点。”据消息人士透露,韩国SK集团和沙特阿拉伯的企业都正在寻找机会,希望进入我国石油储备领域。

  进入石油储备周边行业

  “形成公平的价格机制,需要多元化的主体参与到我国石油产业中来。”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更加看好外资对石油下游领域的进入,“因为引入竞争,将使费用更为低廉。”

  据了解,目前中国成品油商业储运条件多数比较落后,不少港口码头无法接纳国际大型油轮的进入。“一艘10万吨的中型燃料油油轮在中国广州卸货需要3到4天的时间,因为沿海没有上规模的码头可以靠泊,需要把油先分散到数十艘小油轮上,再由小油轮运往码头。”南沙小虎岛港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大大增加了运油的成本。

  据悉,由于缺少储运码头,每吨燃料油成本将上涨两美元。

  “借助外资建设的大型港口码头,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储备将节约大量的成本,销售的终端市场也将受益。”石油业内人士分析说。

  在缺少石油储备的同时,中国同样缺少运油船。如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是30万吨级超级油轮,中国30万吨级油轮23条,仅能满足中国进口石油10%的运输需求。

  “运输和石油储备都是发改委的主要顾虑。”一直因为油改拖延被诟病的发改委

能源局人士如是表示。

  而外资已经在兴建商业石油储备基地的同时,开展了大型油轮的购买。据了解,仅泰山石化一家便拥有年351万吨的石油运输能力。据透露,泰山石化在石油运输领域一直与中石化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并参与到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运输中。

  “即便这些石油在海上漂着,只要是运往中国,便都可以归结为中国的石油储备。”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岳来群认为。

本报记者:索寒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