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内研究院——“花瓶”研究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2:55 中国经营报

  自主创新的载体——研究院雨后春笋般地在近几年出现。从1999年联想设立研究院开始,春兰、浪潮、用友、东软等都不甘落后。但遗憾的是,由于眼界、发展阶段等种种原因,国内研究院基本都犯有同样的错误。

  摆设——实际意义不大

  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组建的研究院并没有给企业竞争带来应有的帮助,企业研究院的研发成果并没有在市场上得以展现,研发与市场脱节是许多国内研究院的通病。

  众所周知,企业研究院与高校研究院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就是研发不能仅考虑可行性,还要考虑有用性。由于工作人员的学院派背景,国内许多企业研究院的研发成果都是可行性较强、但市场效益不高的技术。

  联想研究院去年的裁员引发了业界对联想到底是否需要研究院的大讨论,也暴露了研究院刚开始时充当过“花瓶”角色的事实。

  “我接触到的许多企业研究院根本没有研究的实力和能力,也没有方向。”SAP研究院院长芮祥麟很痛惜。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费用部门,要增加多少企业的负担和矛盾。更进一步说,一个连研究方向都没有的研究院,在同一领域内的研发乃至技术转换成产品的能力、机制等,就更难以与诸如IBM的研究院们抗衡。有研究院毋宁没有。

  短视——注重眼前

  不可回避,目前我国的企业研究院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只关注企业的眼前利益、现实利益,导致的结果是我们的企业研究院研发裹足不前,推动企业未来技术发展的动力不足。

  曾经担任过联想研究院副院长的孙育宁早先对联想研究院的定位是,既满足企业现阶段对技术的需求,又能推动企业未来技术的进步,提高核心

竞争力。但更重要的是满足企业现在的需求。联想从不在媒体面前否认刚开始时犯下的目光短浅的错。

  “企业研究院发挥的作用和企业的规模、发展阶段都相关,但不能仅仅停留在企业发展的当前水平上。”容纳咨询总经理高剑锋说,国内企业的研究院应该更多地担负起前瞻性的研发,如果仅仅为应付市场的短期需求,企业的一个研发部门就足够了。

  不能为企业提供核心竞争力

  新经济时代,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聚焦于企业科技实力的竞争,企业研究院作为企业技术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培养的载体自然而然地成为企业战略的重中之中,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研究院已经成为企业的竞争焦点。

  “发挥价值的研究院,可以为企业提供产业发展的趋势与风险,为企业把握宏观经济环境及

资本市场的变动,还能为企业制定新兴业务的拓展及老业务的退出策略,对于公司治理结构而言,研究院可以站在相对中立又熟悉企业资源的角度,提出许多外部咨询公司所不能提供的组织变革。”高剑锋说。

  遗憾的是,国内许多研究院却没有为自身企业的发展找到更好的蓝海。

本报记者:张一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