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汽车销售服务不能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1:55 今晚报

  本报近日举办的暗访汽车4S店活动反响热烈,报名争当“神秘顾客”的读者中,有教授、白领、汽车销售人员等,他们都对本市汽车销售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提出了问题。

  据了解,本市目前已有近百家汽车4S店,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在汽车市场增容的背后,服务水平更有待提高。

  卖场环境:不该添“乱”

  与很多进口品牌的4S店相比,国内很多品牌店都不在乎展场的布置与设计,缺乏主题效果,带给消费者最直接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乱”。刘先生是个汽车专业人士,他说目前一些汽车专卖店根本不在乎购车人的视觉享受,尤其是一些国产品牌的4S店缺乏卖场管理理念,在场地布置上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实际上,很多国际品牌4S店非常重视卖场管理,汽车摆放要保持多少度的斜角,广告条幅如何悬挂,都很讲究。

  服务态度:掌握火候很重要

  当你跨进一家汽车专卖店时,如果没有人过来招呼,就会给这家店的服务印象打折,而当有人喋喋不休地追着你,向你灌输他所了解的产品知识时,你一定也不舒服。如何做好接待服务是本市一些汽车4S店所面临却尚未发觉的问题。刘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服务的热度是没有标准的,这正是汽车销售人员应该掌握的一门技能。如果按照国外的标准来说,汽车销售人员都应该学习顾客心理学,但本市汽车专卖店的销售人员有多少人能真正地主动了解顾客的需求,用销售人员恰到火候的热情来提升

汽车销量呢?

  销售人员:缺乏专业知识

  记者在采访时,也曾多次碰到类似的问题:若询问到有关汽车的动力、安全等专业知识时,很多销售人员不能脱口而出,有的人可能背诵给你他从课本上学来的知识,却不能非常专业通俗地讲解给你听。刘先生举了个例子,他在外地负责汽车销售的时候,曾有顾客对他所销售的车辆的钢板太薄提出了疑义。他当时没有紧张,而是从车身设计需要吸能、吸震等方面,给那名顾客讲了很多专业知识,这不仅打消了顾客的疑虑,还打动对方当场就交了

购车定金。刘先生说,本市很多汽车销售人员缺乏专业知识,肤浅地讲解,甚至在背诵说明书,这样的销售人员很多,也不合格。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厂家在销售人员培训上的投入不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