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金为中国人寿A股“降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48 京华时报

  

如果以港股为参照,类似中国人寿股价的“高估”现象并不是个例。去年3月份,在26家两地上市企业中,约1/3企业的香港股价高于上海股价。但目前,37家两地上市的企业中,A股股价全都高于H股,其中8家高出至少两倍,最高者洛阳玻璃高出331%。

  CFP供图本报记者 段志敏 实习生 杨峰

  【市场“大明星”中国人寿(601628),股价是高了还是低了?近来真是有点“吵翻了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搞得普通投资者一头雾水!

  说时迟,那时快,中国人寿上市主承销商之一中金公司,为热捧中国人寿的人兜头泼来一盆凉水———中金公司昨天发布报告,首度将中国人寿由“推荐”降级至“中性”。结论是:国寿A股股价已失去基本面支撑!】

  市值超中行跃居亚军

  昨天,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员周光出具了一份关于报告A股中国人寿的报告。报告说,中国人寿A股自今年1月9日上市以来,开盘即暴涨,且近日股价连创新高,相比每股18.88元的发行价,1月17日的收盘价45.00元已飙升138%,相比于中国人寿H股(港币25.60元)高出75.8%。

  中国人寿近期股价飙升,已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相较1月9日新上市时37元的开盘价,中国人寿昨天报收于43.47元,8个交易日累积上涨17.49%。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国人寿A股股价即上升14.05%,盘中更曾创出49.5元最高价。

  中国人寿如此强劲的涨幅,甚至迫使中国银行交出了A股市值亚军的宝座。截至昨天收市,中国人寿市值达到12286.67亿元,领先中国银行204亿元成为亚军,仅位于工商银行之后。

  股价失去基本面支撑

  报告认为,中国人寿未来的投资收益未必急速提升,2007年保费收入很可能让市场失望,其A股股价失去了基本面的支撑。

  报告指出,鼓吹中国人寿未来投资收益率将急速提升8%甚至10%以上属于严重误导。人寿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高低的基调,是由债券收益率决定的。中国人寿目前债权投资占投资资产53.7%,投资于股票的股权投资只占12%。中国人寿目前和未来2-3 年债券投资收益率将只有4%左右,而A股未来3年即使每年指数翻倍,也无法使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达到10%以上。

  该报告还认为,受惠于强劲的银行保险销售,中国人寿2006 年一季度保费收入极高。但最近几月来保费增速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火爆股市吸引了相当一部分资金,在此情况下大部分寿险产品吸引力都在下降,中国人寿能否尽快开发和推广适应新形势的新寿险产品将是一个挑战。因此,中国人寿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会计准则项下的保费收入可能会让市场失望,过低的保费收入增速可能会打击投资者情绪。

  报告同时承认中国人寿是目前A股唯一保险业大盘蓝筹股,相较近75亿股H股,前三月A股可交易股数只有6亿股,稀缺性明显,这可能使人寿A股股价长时间高于H股股价。1月23日其还将进入A股指数,因此短期还有被继续推高可能。

  与报告相呼应的是,在1月9日中国人寿上市首日卖出金额最大前5名营业部中,中金旗下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曾以6.69亿元的卖出额位列第二。

  搏傻与争论还在继续

  中国人寿上市以来,对于其估值是否过高,一直是资本市场争论的焦点。中外券商、基金态度大相径庭。

  诸多外资投行如高盛、花旗、汇丰、摩根大通等早在中国人寿9日登陆A股时,就纷纷调低中国人寿H股评级。高盛表示,内地保险股近期受惠A股热潮以及

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遭到游资追捧,不过相关股份表现已偏离基本因素。摩根大通虽然对中国人寿及其行业前景仍维持乐观看法,但认为该股经过急涨后估值已属昂贵,因此将中国人寿投资评级由“增持”调低至“减持”,并预计中国人寿H股2007年底目标价仅为17港元。

  但外资投行的看法并未能左右国内券商。众多本土券商对中国人寿一致看好。其中尤以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中国人寿一年目标价35元,三年目标价90元”最为著名。国内基金业界也对中国人寿普遍看好,至今仍有基金还积极在二级市场迅猛增持。甚至有基金公司将中国人寿定义为“推动基金净值上涨的

发动机”。

  “对于中国人寿各种研究,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脚投票。”中国人寿的另一上市承销商银河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 中国人寿是一个传统型公司,不属于高科技成长企业,其业绩增长模式人所共知,假设中国人寿每年有20%成长率,20余年后才能达到现在的价格;如果把成长率降低到15%,则会需要30年;何况现在中国人寿还达不到这个成长率呢。因此现在的股价已高得离谱。

  ■反弹琵琶

  坚定看好中国人寿

  本土基金争夺“定价权”

  哪个是中国人寿更合理的股价?是H股向A股靠拢,还是A股向H股靠拢?很多基金经理认为中国人寿的A股股价更加合理,他们一改以往在估值上盯着香港市场的习惯。

  一位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中国人寿目前在香港的相对低价,由两种因素造成:一是中国人寿上市价格低,其上市三年来积累了非常多的获利盘,获利回吐的压力相当大。中国人寿于2003年12月在香港上市,发行价3.625港币,从3.625港币涨到如今的25元,中国人寿H股涨了6倍左右。另一个因素就是海外分析师可能并没有内地分析师了解中国人寿的资产情况,也不太熟知中国牛市的进程,所以估值偏向于保守。中国人寿是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将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牛市中持续大幅受益,另外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也远远快于成熟市场,因此应给予中国人寿更高的估值。

  国内机构投资者现在认为,A股定价权将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A股市场正在成为一个健全的市场,本土投资者对于A股的理解也更加深刻。招商证券有关人士指出,在本土与外资的定价权争夺上,人寿的走向将会是焦点之战。A股上市后成功地定在35-40元的位置上,说明定价权的第一局是本土胜利。而主流外资投行在前期看反的基础上,更加坚定地看空,想重夺话语权,造成H股股价大幅下降,但A股不为所动,成功守住阵地,可以说是打了个平手。而接下来是第三局,定价权的焦点之战正在激烈进行中。

  据《中国证券报》

记者:段志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