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外资旅行社行业下半年起破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飞报道)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昨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透露,我国自今年7月1日起,取消对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行国民待遇。而从今年2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对内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允许港澳旅行社在广东经营港澳游业务。

  设分支机构曾受限制

  广之旅常务副总经理卢建旭向记者介绍说,根据以前的规定,旅行社如果想在国内扩张网络,只能通过非法人分社的方式进行。但非法人分社有三个限制,一是接待人数必须超过10万的国家百强社才有资格申请;二是非法人分社异地设点常常会遭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阻挠;三是非法人分社在一个地方只能有一个,非法人分社下面不能再下设营业部,在一个城市只有一个营业部,无论规模多大的旅行社都不大可能与当地的旅行社进行竞争。

  “但分支机构跟非法人分社就不同了。”卢建旭表示,“旅行社在一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后,该分支机构有法人资格,而且下面还可以开设众多的营业部。但无奈的是,国家旅游局一直没有放开旅行社异地设立分支机构的政策限制。”

  在内资旅行社受到影响的同时,也限制了外商独资、外资控股旅行社的发展。按照目前的规定,外资旅行社不仅不能异地设立分支机构,也不能设立非法人分社,在不能打通国内各个城市之间的地域限制时,外资旅行社只能“蛰伏”在一地挣扎。

  这种地方“壁垒”,随着今年全面取消对内资旅行社和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开始将被全部打破。

  邵琪伟还表示,还将进一步扩大旅游对外开放。在吸引外资进来的同时,国家旅游局还将鼓励有实力的旅游企业“走出去”,将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国内旅游企业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投资收购、建设、管理宾馆饭店和景区景点等旅游设施。

  国内旅行社或形成批零体系

  卢建旭认为,一方面,国家政策允许设立分支机构后,地方政策壁垒将被打破,旅行社进入异地市场更加容易;另一方面,地方旅行社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后,可以迅速在分支机构下面设立多家营业部,利用品牌优势,可以很“容易”打败当地的旅行社。

  最终,经过市场洗牌后,当地旅行社将会被前来开设分支机构的“异地”大社吞并,并成为大社的一个“分支机构”,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批零体系:大社规模越来越多,成为批发商;而本土的一些小社成为大社的分支机构,变身零售商。

  近期不会放开出境游市场

  近期我国还不会放开出境游市场,但这块“坚冰”正在被慢慢打破,邵琪伟透露,在CEPA框架下,将有序开放内地居民赴港澳“个人游”区域,今年还将做好港澳资旅行社经营广东省籍居民赴港澳团体旅游的试点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