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筑节能改造孕育1.5万亿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2:56 中华工商时报

  四个直辖市须率先达到节能65%的标准

  据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此间说,2006年,政府既定节能目标没有完成,今年我国将出台建筑节能条例。并将重点建立针对高耗能的政府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统计制度、能效审计和披露制度,并在17个省市试点。

  据仇保兴透露,2020年前我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须投入1.5万亿。他说,我国建筑节能工作起步比较晚,430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基本上都是不节能的,所以在建筑方面的能源消耗浪费巨大。

  仇保兴认为,我国

建筑节能的潜力非常大,要充分挖掘这个潜力,首先,在新建建筑节能上下功夫。新建建筑要执行严格的节能50%的标准,四个直辖市要率先达到节能65%的标准。对既有的建筑,我们要实行节能改造,但重点是新的建筑,因为新的建筑严格执行标准,投资少,收获大。到2020年,我们国家有一半的存量建筑是在未来的15年内建成的,这是一个历史的机遇,必须要抓住。第二,还要在既有建筑的改造上下工夫。先两手抓,两步走,来完成我们的目标。在2020年前,在建筑节能方面可以节约3.5亿吨的标准煤,在“十一五”期间,就可以节约1.1亿吨标准煤,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要完成这样一个目标,仅既有建筑的改造就要投入至少要1.5万亿,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那么节能改造投资的1.5万亿资金将由谁来付?仇保兴表示,根据国际的经验和中国的现实,可分四个方面:第一,国家给一定的补贴。补贴到底怎么给?建设部正在制定这方面的政策。第二,动用一些房改基金、房屋维修基金等。第三,节能改造公司承包改造。这在国外非常普遍,像瑞典就有1500多家节能改造公司,他们负责对既有建筑进行重新设计,对改造的效果进行评估,然后由节能改造公司向银行贷款,贷款了以后对房子进行改造,改造好以后,用节下来

能源的钱来还贷,10年或者7年以后,改造成果完全归业主所有。此外,已经推行试点的屋顶改造也是资金来源之一———改造以后,增加了一定的面积,用这个面积来补贴既有建筑改造。

  新的节能标准会不会提高平均建筑成本?对于

房地产的价格会有什么影响?仇保兴对此表示,新建建筑严格执行节能标准,经过统计,每平方米增加100-150元工程造价,在这个建筑的均价中占的百分比是非常少的,因此,它不会引起房地产市场的波动。(19B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