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英特尔中国独立战枪声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0:33 北京商报

  俗话说“家底厚,底气就足,巴结的人就多”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跨国公司一块不可或缺的主战场。去年,IBM就将其全球的采购中心搬到了深圳,英特尔也宣布了其大中国区正式独立运作。不过这似乎还都不能满足他们继续在中国市场扩张的野心。

  昨天,有消息显示,英特尔正在考虑在大连建造一家芯片制造厂的计划。该消息称,据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信息产业部官员表示,英特尔在大连建厂的申请已提交中国政府,目前政府对该计划正在考虑之中。

  据说这将是英特尔迄今为止在华投资金额最大的一笔,有可能达到数十亿美元。此前英特尔公司曾在上海和成都分别设立了大型测试及组装厂,不过始终没有在中国开展制造业务。

  此外,有说法认为在大连建厂将是中国新兴

半导体产业的突破,也是英特尔在迅速增长的中国IT市场的一次重要扩张。不过昨天,英特尔中国新闻发言人称对此不作评论。

  中国是建厂对象国之一

  然而该则消息却似乎是言之凿凿,消息称,其中一位官员甚至表示:正式声明可能会在下月春节前后发布。也有外电称,来自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官员近日已经证实,英特尔的确希望在中国修建一座高级芯片工厂,并透露,大连芯片生产厂是英特尔在中国投资建立的第一座生产厂,它将落户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之后,它将是英特尔在亚洲最大的投资项目。正式消息最早将于今年3月公布。

  上述官员确认,该园区目前正在同英特尔进行谈判,但尚未达成最终协议。他说:“英特尔计划修建的工厂并不是一座芯片封装工厂。” 除此之外,他拒绝在正式合同签署前公布更多细节。

  对此,英特尔中国新闻发言人昨天对记者称:“英特尔在全球都会进行常规的考察,希望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地区之一,当然也属于目标国家之一。”但是当记者询问其对大连方面消息的看法时,该人士表示:“由于对该则消息的来源并不确认,所以我们目前不对此做出任何评论。”

  扳回部分AMD抢占的市场

  另有报道认为,该工厂很可能是英特尔用来生产65纳米多核处理器的工厂。这也将是英特尔在亚洲首次设立此类工厂。65纳米技术被认为是目前量产过程中采用的最先进技术之一。

  对此,来自易观国际的分析师李翀认为:“建厂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本土化。自从英特尔中国被杨旭执掌以来,其在本土化方面做得就越来越好,不久前英特尔大中国区的独立,以及此次即将在中国建造制造工厂的消息,都说明这是英特尔本土化策略更加深入中国的具体表现。”

  去年12月20日,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将作为一个独立的地区进行销售与市场运作,成为与美国、欧洲、中东部非洲、亚太区并列的第五个独立报告区域向英特尔美国总部直接汇报。

  此外,李翀认为, 建厂很可能是用来生产65纳米的多核处理器。且到今年3季度,英特尔将有望进入到生产45纳米处理器的阶段,产品性能的提升以及技术的优势,将有利于英特尔扳回被AMD抢夺的部分市场。

  本月17日,英特尔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同主要竞争对手AMD大打价格战,英特尔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9%。

 王晓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