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特色商圈”找不到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5:25 今晚报

  从早些年的小吃一条街、服装一条街、手机通讯一条街,再到如今的时尚店铺商圈、高校周边商圈等等,经营同类商品乃至面向同类消费人群的“特色商圈”生意越来越红火,但是在这种繁荣之下,却同样存在商品服务大同小异、同行竞争激烈导致价格不实,甚至假货障眼的状况,结果特色商圈无特色,反而使得消费者备受困扰。

  特色商圈没特色

  记者日前来到本市河西区一处经营外贸服装的“特色商圈”,发现这里虽然人头攒动生意红火,但是每一家商铺经营的服装都大同小异,不外乎棉服、毛衣、绒衣、运动服和箱包等几大类,甚至有不少商铺经营的服装款式、面料、颜色都一模一样,很少有真正的“特色”可言。在另一处主打大学生消费的高校周边商圈,各家店铺的特色也不明显,反而“价廉物不美”倒成为了这里的一大特色。记者在这里看到,无论是时尚服装、流行饰品还是一些生活用品甚至是小家电,廉价的低档商品相当多,有的连基本的质量都不过关。不少附近的大学生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里的东西是不贵,但质量没保证,用不住。这样的特色商圈恐怕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少真正的便利。

  低价竞争水分多

  在同一个商圈里的各家商铺,相互竞争自然存在,但是过度的价格战带来的诚信缺失却给消费者造成诸多困扰。消费者许先生向记者反映说,他前一段时间在本市一处手机店铺集中的“特色商圈”选购手机,看到很多店铺都在主推一款韩国品牌的新款手机,促销价格仅相当于同类产品的六七成左右,而且商家承诺保证正品,只是竞争激烈才临时低价促销。挡不住商家诱惑,许先生便花了将近三千元买了一部。可是没用多久,手机就频繁出现死机、无信号等故障,找到商家维修却被告知配件无货,至少要等三个月。后来咨询专业人士才得知,这部“促销”手机就是地地道道的“翻修机”,故障频出在所难免。

  一些从事市场营销研究的专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特色商圈如果以特色取胜,面向有着同类需求的消费群体,应该是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的,商圈里的各家商铺也会由于共享顾客资源而共同做大市场份额的“

蛋糕”。但是如果仅仅把特色商圈经营成同类店铺“扎堆”开店的“原始状态”,甚至进行无序竞争,那么种种不利因素就会显现出来。消费者在特色商圈里找不到特色,也只好“回归”综合卖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