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贵州长征起诉上海华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坚称商业秘密被侵权,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亿元

  本月15日,贵州长征电器发布《关于重大诉讼事项的公告》,称长征电器已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广西柳州特种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明电力设备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华明公司)、肖日明等商业秘密侵权,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亿元。而昨日,上海华明马上发布声明,“未收到任何法院有关长征电器起诉之通知”。

  由是,两家上市公司之间因技术产权纠纷而持续两年的“口水战”再度升级。

  长征、华明20年恩怨

  上海华明与长征电器的渊源颇深,两家公司的主要产品都是高压有载分接开关。据悉,当年有许多上海知青在长征电器工作,这些知青退休回到上海之后,大多来到上海华明工作。

  这种情况的出现被认为与曾持有上海华明55%股权的肖日明有关,他是长征电器的老员工,在1981年被派到国外学习技术,后来成为上海华明的实际创办人,所以这两家有着相同的技术来源。

  1995年的时候,长征电器还在高压有载分接开关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现在,上海华明基本独霸市场,长征电器举步维艰。长征电器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为上海华明的1/4,两家合计的总市场占有率为9成以上,而此产品的毛利润高达50%。

  后来,长征电器认为,公司发展不好,与核心技术被窃取有关。所以从2005年3月开始,长征电器开始追讨其老员工肖日明的“技术欠债”。

  肖日明成争端焦点

  长征电器认为,是肖日明窃取了公司核心图纸,盗用技术占领了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市场。

  上海华明指出,案件指控肖日明盗窃引进图纸从时间上完全不符合事实。上海华明称,肖日明离开长征的时间是1984年8月初,而长征公司同年8月16日-9月22日才组团赴德国图纸验收,10月后引进图纸到达,该引进图纸厂化(翻译及标准更改)完成在1985年。所以肖日明根本不可能有机会接触引进图纸。

  上海华明还强调:“2005年年初,长征电器已向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报案,诬告华明公司与肖日明侵犯该公司M型、V型有载开关技术商业秘密,遵义市公安局于2005年9月20日立案侦查,刑事案件至今尚未终结。在此情况下长征电器启动民事诉讼程序,在法律上是存在问题的。”

  “图纸说”双方各有说法

  当年,肖日明确实带走了一些图纸。于是,这些图纸的内容再度成为争论的焦点。长征电器认为,肖日明带走的正是核心产品的生产图纸,而上海华明辩解称:这些是“被长征电器作废处理后卖到废品回收站的报废图纸”。上海华明认为,即使这样一个行为属于侵犯商业秘密,也不能构成犯罪。

  上海华明的解释是,肖日明的行为发生在1984年,当时的法律并没有任何有关商业秘密的概念;1984年以前的产品是按照1976国家标准生产的,其产品寿命为2万次,1988年,国家新标准确认产品寿命不得低于5万次,因此,1984年以前的图纸已失去了实用性,也不能称之为商业秘密。再者,肖日明带走的所有图纸均盖有作废章,是被长征电器公司卖到废品回收站去的,可见企业已对该图纸放弃了保密措施,所以不能称其为“商业秘密”。

  本报记者李晓莉

  

贵州长征起诉上海华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