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宋国青:短期利率调整要依据据短期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14 新浪财经

  

宋国青:短期利率调整要依据据短期通货膨胀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改革深化、能源战略调整等重大话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宋老师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关于央行的几个难的地方,汇率和利率动不动,2007年央行是否会在在这两个指标上动作?

  宋国青:短期里边利率问题要看短期的通货膨胀这个情况,因为利率这个杠杆基本上公认的认为应该管通货膨胀,让通货膨胀率在比较低的水平上比较稳定,不要让它起来也不要

通货紧缩了,利率从这个角度上看,资产上明年上半年没有提高利率的理由。

  主持人:如果按照1.7%的话,我们不会看到加息的动力。但是我们看到尤其是各个投资银行的很多经济学家,他们的观点很明确,今年上半年应该来说会有一次加息。

  宋国青:我们现在这个宏观平衡,1.7%这个预测是建立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建立在一个对货币量的预测,而这个货币量的预测,对应的是对信贷这些控制,货币量的控制,主要靠什么呢?靠比如说央行不断发定向票据,包括不断地提高

准备金率,包括这样一些手段,还有一些直接的投资项目控制。在不断地讲一些通过地方政府,实际上是一些口头上的引导性的东西。这些一些手段实际上在压了投资了,这个基础说利率提高也可以,但是把行政调控这些东西,往下压一压,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利率,但是不说这边也不动那边提高利率,这个可能会导致短期的通货紧缩的情况。

  主持人:我们宋老师的观点是,您看来按照这个决策,我们就没有太大动利率的必要。

  宋国青:这里边有一个左手右手的问题,但是总的调控力度没有增加的必要,但是提利率可以,但是把存款准备金率的东西,现在可能还接着往上提呢,不要动这一块提这一块,其实是一个换手段的问题。

  主持人:那您觉得上半年。

  宋国青:我现在觉得央行可能比较倾向于政府,比较倾向于用提高准备金率这样一些手段,这还是一个概率上的问题,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