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宋国青:购买他国国债是解决贸易顺差问题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11 新浪财经

  

宋国青:购买他国国债是解决贸易顺差问题的捷径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改革深化、能源战略调整等重大话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我们可能会通过比较平缓的方式,在这种程度上,也不是一个特别大的数字了,但是我们知道不敢怎么说,至少从绝对数额上来说,贸易顺差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给我们的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减少了我们可以操作的一些空间,我们知道通过之前的一些言论来看,宋老师对贸易顺差的问题一直是非常担忧的,很多经济学家担忧投资过块的时候,如果让您选哪个更严重您会选哪个?

  宋国青:两个里面选坏蛋的话,我觉得贸易顺差是坏蛋。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认为?

  宋国青:说到贸易顺差这些问题都是次要的问题,毕竟我们现在一年增加的,在最近这些年度,一年增加的贸易顺差把它换算成美元再导入货币量增发,这个还不是占到MR的百分之八九十,使得货币政策动弹不得,现在货币政策还是有一定的余地的,短期内还是可以化解的,问题不是太大。

  主要是贸易顺差是一个投资,买国库券可能是比较安全的投资,当然可以做一些

股票方面的投资,股票投资起码收益率比较高一点,但是风险也很大,毕竟是中国很大家底的一部分,现在国际股票价格这么高,咱们去买一大堆股票回来,这个风险怎么承担,还是比较安全一点,多买一些国债,少量地做股票和其他的投资是正确的。

  包括欧洲的国债,日本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的收益率算美国最高了,5%,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一提到,剩下一两个百分点,但是人民币对美元的真实

汇率,按照人民币的真实收益率是负一到两个百分点,如果我们不升值,这个是预期的,不是想不想升的问题,如果与其人民币在贬值这个就行,如果人民币在升值这个是负收益,因为一万亿的美元!将近八万亿的人民币放在那儿,央行投入
商业银行
又向出乎付利息的,这个是什么问题?不是央行的资产,其实是央行借了个人储蓄的钱,拿这个钱买了外汇,这个钱那边对应的要给出乎付人民币的利率,这边挣美元的利率,这边入不敷出怎么办?所以这点,央行多少有点考虑,我马上账上会出一个窟窿,为什么不愿意提利率呢?因为八万亿人民币,一万亿美元,提高一个点是800亿,两个点是1600亿,也就是说这个成本,把存款利率往上提两个百分点,付给外汇储备的利率提高两个百分点,这都会影响人民币的利率,按照我们现在的比较均衡的情况来看,提高两个百分点,比美国还低一个点。中国通货膨胀率和美国差不多。

  按照这样一个角度讲,主要是外汇收益挣的这么一点钱,反过来国内压汇率和利率,对于外汇储备来说成本上升了,外边的钱,美国利率咱们也管不了,是美国在那儿管的,实际上美国想提也提不上去,实际上是全球的平衡情况,成本涨了,那边的收益可能还在跌,这个麻烦就出来一个报酬率的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贸易顺差之所以让您这么担忧。

  宋国青:我担忧的是八万块钱都是相当大的家产,等于买了一个东西,期望收益是负的,除非你认为人民币会贬值可能是正的,在这样的期望下我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从投资率的角度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