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开发商下月开缴土地增值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2:18 城市快报

  日前,一条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征土地增值税的消息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据称,从今年2月1日起,将正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30%至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发布的最新《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土地增值税将以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单位进行清算,“对于分期开发的项目,以分期项目为单位清算。开发项目中同时包含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应分别计算增值额。”

  《通知》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等三种情况,房产项目应该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对于已竣工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转让的房地产建筑面积占整个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的比例在85%以上,或该比例虽未超过85%,但剩余的可售建筑面积已经出租或自用的,需要进行结算;此外,对于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的以及纳税人申请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的需要清算。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这条消息早已在业内流传,很多公司也从账目上予以了调整。他表示,在当前房地产需求热度不减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开发商转嫁成本,这会造成房价一定程度的上涨。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价格的波动归根结底要看供需结构,目前全国房地产的成交量已经平稳,说明买卖双方对目前的价格已经相对认可,因此,突然的价格上涨不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这样房价大幅上涨就变得不大可能实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球楼市都出现降温迹象,近两年国家各部门也从金融、财政、税收等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国内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来看,房屋销售价格走势基本平稳,2006年6月至9月出现了连续4个月下降的情况。”他认为,“以上的数据说明,过热的需求已经有所抑制。但是,投资依然有较快增长,因此,房价的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国内的投资渠道单一,股市的火爆必然分流楼市的资金,从以往的经验看,另一个投资渠道的火爆必然伴随其他投资市场的疲软,因此,国内地产的投资有下降的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人们之所以感觉房价贵,主要是因为人们的收入没有同步增长,而随着房地产价格的稳定,居民收入的增长,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完善,未来人们对于房屋价格的承受能力将越来越强,同时,租房和二手房市场的发展,人们购买房屋理念的成熟,必然使得房地产暴涨时代一去不返。

  【新闻链接】

  所谓土地增值税,就是纳税人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收入减除规定扣除项目金额后增值额再以比例缴纳的税收。此次通知规定的扣除项目包括土地款、开发成本、配套设施等,这些扣除项目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必须提供有效凭证。

  

房产新政策影响股市

  受

国家税务总局即将对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的消息影响,沪深股指房地产板块17日全线下跌,并拖累大盘双双大幅下挫。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过程中最具有“杀伤力”的“武器”之一,土地增值税的清算令地产股成为17日沪深股市的领跌板块,当日房地产板块几乎全线下挫,近20只个股跌停报收,其中包括万科A等龙头企业。市场人士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与金融等多个行业高度关联,因此这一板块的下挫直接对大盘形成了拖累。据新华社电

记者周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