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8000多元工钱一拖就是一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1: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这8000多元的工钱,还讨得回来吗?”长丰县土山乡的戴云贵(化名)反复念叨着。一承包商前年欠下的部分工程款到现在还是一纸“白条”,“这可是一帮农民工的血汗钱,我怎么向等钱过年的乡亲们交代。”戴云贵无奈地说。

  工钱一拖就是一年多

  这些年,戴云贵一直领着乡亲们帮人搞装修,赚点辛苦钱。前年,经朋友介绍,戴云贵与自称是“中国联和承造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造宝业)的承包商王某认识,并先后负责王某承揽的世纪家园一住户的家庭装潢与某网吧的内部装饰活。工程开始前后,戴云贵不止一次地提出签订合同,但王某总是推托。至2005年12月下旬全部工程结束,王某应付工人工资34600元,但王某以“周转不灵”为由,只愿先付26000元,余款写下“欠条”。谁知,这剩下的8000多元一拖就是一年多,王某以各种理由一拖再拖,后来索性避而不见。

  “承造宝业”查无此人

  俗话说,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戴云贵试着联系王某所在的“承造宝业”,可是竟然“查无此人”。在戴云贵提供的王某的名片上,清楚地写着“中国联和承造宝业有限公司”,并附着“国家建设装饰工程承包甲级单位”等介绍,公司地址、电话一应俱全,但王某没有任何职位的说明。记者随后按名片上的电话联系上“承造宝业”,该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承造宝业”在安徽没有办事处及挂靠公司,也没有叫王某的员工。

  欠的是“质量保证金”?

  昨天下午,记者随后拨打王某的电话,王某仍然自称是“承造宝业”的员工。对于欠薪一说及写下的欠条,王某并不否认,但解释说,剩下的钱是网吧

装修的“质量保证金”,待两年保修期满后再支付。记者问及有无合同约定时,王某说只是口头协议,并称“这是行规”。对此,戴云贵予以否认,称自始至终王某也没提及“质量保证金”的事。在王某所写的欠条上,记者看到,罗列着木工、水工、电工等各项人工费的统计以及已付、未付的金额,并没有提及其他事项。

  专业人士来支招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的张雪松律师表示,根据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对于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及个人,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戴云贵可以凭着王某的欠条,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所欠的工钱。张雪松律师提醒广大农民工,为避免用人单位、包工头拖欠工资,最好事先与之签订规范的

劳动合同,如果对方不愿签订,就应注意保留工作牌、上岗证等能证明关系的证据,此外,对包工头的个人资料也要有所掌握,如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以免出现纠纷而找不着人,最后,对自己的工作量及时间也要“心中有数”。

  ·方春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