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疑含致癌物质 美国星巴克撤换奶制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50 青年时报

  因rBGH生长激素被疑致癌,星巴克将全面更换全美星巴克咖啡店内使用的牛奶及奶制品。北京时间昨天早晨,星巴克公司总部宣布,这次换奶涉及星巴克公司旗下的全美5500家分店。

  目前,星巴克在30多个国家开设了共9000多家连锁店。从1999年开始在北京开设了中国大陆第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后,星巴克在我国的拓展速度很快,目前仅在杭州就有8家。“换奶”事件让国内消费者忐忑不安。

   涉及全美5500家分店

  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团体的抗议直接促成了美国星巴克全面换奶,一直以来,该团体强烈抗议星巴克的牛奶中含有人工生长激素rBGH,他们认为,人工生长激素rBGH有可能增加消费者患癌症的几率,而且对牛本身也是有害的。

  昨天上午,星巴克公司发言人波尔曼对媒体表示:“我们已经通知所有的牛奶供应商,让他们提供给我们不含人工生长激素rBGH的牛奶。其实从2006年年底我们已经开始逐渐使用不含rBGH的牛奶了,目前店内使用的牛奶和相关产品中有37%已经不含有rBGH。”

  除了鲜牛奶之外,星巴克店里相关奶制品还包括咖啡中使用的稀奶油、鲜奶油和蛋酒。波尔曼说,这次换奶涉及全美国5500家连锁店,但暂不涉及其他国家,因为在其他很多国家,人工生长激素rBGH都是不被允许使用的。

  中国星巴克称“使用本地奶源”

  

  得到美国方面的消息,星巴克中国公司当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并称在我国的星巴克牛奶制品不含rBGH,使用的是本地奶源。

  对此,星巴克杭州国大分店值班经理说:“我们都是上海总部统一配货的,具体奶源在哪里我也不太清楚。”而南山店值班经理陈小姐却说,作为分店,她不便对媒体解释。

  随后,记者联系了星巴克上海总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不太清楚”。她说,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小姐在外休假,要记者今天上午再去电话。

  “这次换奶暂不涉及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因为在很多国家,rBGH是不允许使用的。”与此同时,中国奶业协会顾问王怀宝也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厂家生产rBGH激素,国内牛奶应该不含这种成分。除此之外,农业部网站上,也没有发现rBGH的进口信息。

  谁来维护“

食品安全”?

  2006年12月7日,美国费城一家塔可钟(Taco Bell)快餐店贴出“暂时关闭”的告示。美国新泽西州、纽约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约100人因在塔可钟用餐而感染了大肠杆菌,被污染的生菜被认为是罪魁祸首。 新华社发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向红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