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香港专家提议内地资金走出去投资港股自由投资港股短期难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00 上海青年报

  近日,香港专家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提议鼓励内地“外汇资金自由行”,去投资香港市场。对此内地分师认为,在目前外汇管制措施没有重大突破前,内地资金还是只能通过QDII投资港股。

  本报讯(记者王原)日前,香港《“十一五”与香港发展》专题小组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交了一份《行动纲领》,列出50项策略建议和207项具体建议,涵盖了香港主要的经济领域。这份报告是专家们在去年9月《“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后研究和商议的成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行动纲领”具有策略意义,是香港研究制订未来经济发展路向的重要参考文件。

  建议内地资金“自由行”

  这份报告中的金融部分最详尽,并侧重于融合内地与香港特区的金融活动,尤其是建议鼓励内地资金“走出去”买港股,包括引入“外汇自由行”,允许内地居民将外汇资产汇至香港市场投资,并且建议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赴内地发行CDR。建议中提到,为控制风险和保障中小户投资者的利益,可以先让商端客户试水,例如拥有金融资产超100万元的个人率先试点开放“外汇自由行”。

  政策突破前无法成行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高晓峰认为,“这一新的建议,香港方面的热情肯定高于内地的热情。目前我国的外汇体制改革没有完成,在没有重大的政策突破前,全面放开内地居民的外汇管理的可能性极低,最大的可能还是通过QDII制度出海。”

  他认为,虽然目前香港股市未对内地居民正式开放,但不少有投资兴趣的内地居民,已通过各种方式向香港股市渗透,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居民,这些地区涌入香港的资金已经比较可观了。他补充表示,个人认为未来一至两年时间内,这一建议对内地的A股市场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疏导外汇储备的方法之一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师屈宏斌恰好也在昨天的宏观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到内地资金海外投资的问题。他认为,目前内地市场外汇储备太多,可以采用新的解决疏导方式,比如允许内地和海外的外汇资金实现双向流动,其中包括允许私营企业等可以用外汇在境外直接投资;又如,完善QDII机制,扩大投资领域。

  国寿、平安亟待QDII“出海”

  新华社电(记者毛晓梅)保监会就《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已在上周结束,我国保险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政策出台的日子也渐行渐近。中国人寿、平安等保险机构正在厉兵秣马,搭建海外投资的专业化平台。

  近日,来自中国人寿集团的消息说,经批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并更名为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不同,平安走的是引进海外投资专才的路子。1月15日,平安集团任命澳大利亚籍投资专家约翰·皮尔斯出任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执行官,希望其帮助平安打造国际化的资产管理团队。

  根据征求意见稿,保险机构境外投资的范围除货币市场工具和固定收益产品之外,还包括

股票、股权、股权型产品、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市场普遍认为,香港股市将是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理想目标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