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500亿天量收阴大顶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00 上海青年报

  昨日,两市大盘均出现一波三折的走势,股指开盘不久便企稳回升,但两市股指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却突然掉头下行,尾市稍作回升并收于日内较低点,涨跌家数之比也随股指逐渐倾向空方。而两市成交总额则高达1508亿元,再次刷新历史天量。天量收阴,自然引起了市场对持续一年的牛市是否已形成头部的争论。

  周三,沪深两市震荡放量下跌,上证综指下跌42.12点,收盘报2778.90点,全天共成交983.2亿元;深证成指报收于7775.65点,全天下跌达227.24点,成交金额为524.8亿元。从而,两市大盘均在K线图上留下了一根巨量阴线。

  绩差低价品种补涨

  从昨日上证综指全天的走势来看,上午尾盘拔高金融权重股工商银行(601398)等品种形成对沪市的假突破后,午后盘中抛盘汹涌而出,在两市房地产股大部分跌停的影响下,大盘开始下跌,尾盘有所反翘。

  从权重股万科A(000002)的走势来看,其放出的26.6亿元的天量跌停,已经至少可以说明市场主力机构开始兑现手中的筹码,而从其持仓品种来看,仍然有相当大的距离。

  从涨幅较好的品种来看,主要集中在业绩极差的低价股上,这些品种的表现更是一种补涨意味,其短线特征较为明显,其连续性较弱,对市场号召力有限。

  三板块或成后继灾区

  对于后市,由于目前A股市场中最为强劲的房地产股已经开始退潮,其短期内元气已大伤;虽然仍可能有所拉锯,但由于这些品种的主力成本极低,其出现连续性重挫的可能性也同样较大,因此短期之内不宜介入。在房地产股重挫后,哪些板块可能成为重灾区或主力兑现品种呢?笔者认为部分工程机械板块、炒高无业绩支撑的军工板块、部分金融证券类板块将成为大幅做空的重要品种,对于这些炒高的品种投资者应远离为主。

  历史天量有喜有忧

  1500亿,这是A股市场历史上的最大成交天量,其一方面说明股市投资者入市的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股市已到了一个较高的风险区域。

  从技术面来看,深沪两市的长期技术指标已位于一个非常高的位置,技术顶部区域明显,即使上涨其空间也较为有限;而由中国人寿(601628)的高定位形成的A、H股巨大的价格差风险也不言而喻。因此,笔者从基本面与技术面结合来看,A股市场有可能在近期进入明显调整,而部分品种的杀伤力可能超出一般投资者的想象。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坚持战略观望为主,长线资金不宜介入,短线资金应适量进行低吸高抛运作。

  (九鼎德盛肖玉航)

  ■反方论调

  量伴天价强攻仍可期

  周三市场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一方面是经过一年来的持续上攻后,获利丰厚的浮筹大面积松动;一方面也是更为直接的重要原因就是大盘蓝筹龙头板块整体转入整理态势。但历史情况显示,蓝筹板块作为市场中极为特殊的庞大群体却很少出现持续深幅下调,这在较大程度上也增添了两市短线走势的变数。从股指运行看,两市股指短期均线的支撑作用十分有力;而周三的天量天价无疑使得近期的强势特征更加清晰。并且,天量阴线通常不是市场真实的顶部,换言之,两市近日企稳回升甚至再一次形成强劲回升的可能仍相当大。(北京首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