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预测去年CPI涨幅不到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8:2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陈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昨天在出席“2007财经中国论坛”时说,去年CPI涨幅估计不到2%。

  作为衡量我国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之一,CPI变化反映出居民生活成本变化。目前,国际社会为CPI设定的警戒线为2%。结合去年我国GDP增幅不低于10.5%的预测,刘伟认为,从统计数据来看,去年我国经济形成了“高增长、低通胀”的理想格局。

  “不过,如果从百姓对物价的感受出发,中国经济是否真的实现了低通胀呢?”在作出上述评价后,刘伟随即提出这样一个疑问。他说,按照我国CPI的现行统计方式,我国中心城市居民的购房支出都未纳入消费指数,但房价攀升显然让百姓感受到了明显的价格压力。此外,国家为实现GDP高速增长,可能透支使用了很多社会基础设施,这部分成本也没有计入CPI指数。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目前食品价格在CPI中的权重仍占据1/3,但现实情况是,在居民日常消费中,食品支出占比正逐步减少。相反,交通、通讯、居住等支出却大大增加了,但这些变化在CPI的统计过程中都没有得到体现。

记者:陈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