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特别关注]铁路春运不涨价 公路票价也可不涨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7:45 荆楚网-湖北日报

  

[特别关注]铁路春运不涨价公路票价也可不涨吗(图)

  火车票“不涨价”引发期待。(记者梁晓莹摄)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梁晓莹)“平时回趟浠水33块钱,节假日就涨到38块钱。火车票不涨了,汽车票能不能也不涨?”昨日,中南财大一位学生向记者打听。

  其实消费者都盼望公路春运不再涨价。铁路部门宣布春运不涨后,这种询问之声更为迫切。不少学生和进城打工人员,近日不断致电媒体,要求政府取消公路春运涨价的规定。

  赵达富和张泉是武昌火车站改造工程同一个工段的农民工。听说火车票不涨价的消息,常坐火车回家的赵达富当然开心,张泉却发愁:“要像去年那样涨,本来回趟家就得50元,这下得到60元了。要是汽车也能不涨价,我可以多给孩子带点好吃的啊。”

  记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称,公路运输早已推向市场,而春运期间多是单边客流,如果不提价,盈利就难了。

  然而,更多的消费者质疑这种说法:“春运涨价也就是这些年的事情,如果客运企业叫亏,那么过去的几十年是怎么经营的呢?”“春运客流密集,上座率更高,怎么会不赚钱呢?”“要说部分客流单向的冷线涨点价还有点道理的话,那么全盘上涨就很不合理了。”

  一位经常出差对客运市场颇有了解的人士认为,春运涨价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准入保护”,客运市场还没有充分竞争。造成目前一边是热线更热,一边是冷线惨淡经营的局面。有效的办法是对热线客运市场完全放开,同时运输管理部门也要减轻运输企业和车辆的负担,减少管理层次,这样客运企业就不会总在消费者身上打主意了。

  记者获得的信息是,短短40来天的春运期间,各客运企业的毛收入占到全年三分之一。他们叫苦,淡季不赚钱,一年到头就是靠春运赚一点。其实这也不应该成为春运涨价的理由。据反映,客运车主真正最大的负担是各种收费,比如每座每月“客附费”得交120元,以一台30座的客车算,一月就需交3600元,不论淡季旺季,都得交这么多。还有交管和运管每季安全检测费、客运站旅客代理费、线路牌费、公司管理费以及各种名目的罚款,简直多如牛毛。在淡季,或许真如某些车主所说确实不赚钱。

  由此可见,公路春运票涨否决不应该成为客运车主与消费者双方博弈的事,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和客运企业都应该拿出行动来,为客运车主减负,加强科学管理,帮助客运车主盈利,而不是靠从消费者身上涨价来维持运转。

  [链接]江苏河南承诺公路春运不涨价

  

  据新华社综合消息

铁道部10日宣布火车票不涨价的消息后,江苏省物价局于次日宣布今年春运期间该省公路客运票价原则上不再实行加价20%的规定。南京各家汽车站当天即开展上门送票活动,以争抢更多客源。据介绍,南京各大专院校学生当日起可在校园内直接购买各车站上门配送的车票,汽车客票提前预售5天。

  除上门送票外,南京客运部门还在全市各区段设有公路汽车联网售票点101个,售票窗口近200个,在高校附近邮局、商场、社区等人流聚集地均设有售票点,市民在市区任意地点均可在5分钟车程内购买到南京始发到全国的3300多个班次的汽车票。

  14日,河南郑州长途客运部门也打出了“今年春运不涨价”的口号。多年来“每逢春运票价必涨”的习惯首次在该省被打破。

  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交通部赞成在春运期间公路和水路也同样不涨价。但他同样表示,决定涨不涨价的是定价机制问题。道路运输的定价机制是各地政府通过物价部门与交通管理部门协商确定运输价格,而水上价格按照市场方式完全放开。他还透露,交通部正在同有关部门积极协商,共同研究相关的政策和措施。

  而在去年春运期间,陕西成为全国第一个宣布公路春运期中客运票价一律不得上浮的省,宁夏等地也先后宣布公路客运禁止上浮票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