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的首家境外工厂越南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该厂也是目前中国内地在越南市场最大的直接投资项目

  昨日,美的集团越南工厂正式投产,这是美的国际化战略中首家海外生产基地,也是目前中国内地在越南市场最大的直接投资项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以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带队的几乎所有美的高层均亲赴现场助阵。

  落子越南着眼东盟

  据悉,美的集团在越南胡志明市的生产基地投资2500万美元,主要生产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等小家电产品。预计全面投产后将实现年产500万-800万台小家电的制造能力,到2010年将实现1亿美元的年销售规模。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直言,一向谨慎的美的选择此时海外设厂,首要考虑因素是为了降低成本,而

人民币升值也成为企业走出去的一大动因。一则本币升值,直接降低了对外投资的成本;二则企业到海外投资建厂,进行资本输出,也可以抵消外汇储备急升之势,为国家政策所鼓励。

  “降低成本与规避贸易壁垒紧密相关,在越南设厂是美的放眼东盟市场的关键一着。”黄晓明称,目前,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关税较高;而东盟贸易区正在实施减税计划,在越南建厂,生产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等产品,在越南销售并出口东盟各国,有利于提高美的产品在东南亚的市场

竞争力和扩大市场销售。为此,美的对越南基地的定位是建成东盟地区的小家电制造、出口基地和重要的战略据点,并以此获取海外直接投资的操作经验。

  海外布点有望提速

  1998年前后,美的开始探讨在越南设厂,到2007年1月落成投产,9年时间,美的跨出了海外直接投资的第一步。何享健曾经认为就比较优势而言,国内在相当长时间内仍是投资最佳地,对海外设厂要进行充分的论证。跨出进军越南的一步,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意味着美的“走出去”整体战略已经发生了改变。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美的高层对越南之外的全球性布点正在探讨之中。

  “文化相关、地缘接近,这将是美的继续海外直接投资的主导原则。”黄晓明在电话中对记者进一步分析称,进军越南首先是越南有大量美的产品销售,市场有了基础;走出去设厂,也是推动

自主品牌发展的策略。据了解,2006年,美的在越南销售的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等自有品牌产品已超过1000万美元,在当地建立起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在越南及东盟地区以“美的”品牌销售的产品已占到70%以上。消息人士透露,美的下一步将照此模式在泰国、俄罗斯等国家落子布点,加速落实何享健提出的美的国际化“七部曲”。

  

美的首家境外工厂越南投产

  图:美的实施“走出去”战略。

  至于在海外新兴国家布局是否会影响国内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黄晓明认为,这是一个国际化进程中的分工合作问题,越南等地劳动力价格比珠三角地区低,也有土地成本优势,全球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出现了转移的初步趋势;但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很多产业链的完善程度、工人数量的规模等是目前很多新兴市场所无法比拟的。目前企业海外直接设厂要借助各自比较优势,一方面拓展新兴市场,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以科技和创新增强实力,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这样即使出现大规模的产业转移都不会导致目前产业的空心化,而成为一种提升产业水平的契机。积极稳妥地“走出去”,就是要抓住这一机遇。

  本报记者 吴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