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央反腐促进全国房市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5:1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李敏康报道

  在当前房地产投资过热、房价高位运行的背景下,于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公报明确指出:“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特别是违规发放、核销贷款的案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标投标的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而这也预示着,严厉查办“违规发放、核销贷款”案件将是直接影响2007年房市变局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在助长房地产投资过热、推高房价上涨方面,银行是很重要的因素。近年来,房价一直在高位运行,给资金或资金资源、信贷资源等持有者带来了很高的经济利益预期。曾因发表《地方换届,房价普降》言论的知名策划人陈真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为了自身利益,过高的现实利润、过高的资本利润率、过高的未来利益预期及过低的未来风险责任,让国内商业银行看好房地产业。趋利性、准行政体制管理、贪腐等因素作用着银行行为,促进大量银行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导致银行信贷规模快速扩张,房地产金融信贷尤以为甚。这就给房价上涨筑就了强大的资金后盾,开发商更是有恃无恐。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6年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16284亿元,同比增长28.1%,资金总额同比增长3752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增长最快的是国内银行贷款,同比增长51%,金额同比增长1211亿元;其他资金来源同比增长22.1%。

  陈真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以上数据反映,尽管政府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但在房地产开发商自有资金增长下降及个人住房预售负增长的情况下,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快速增长,仍然有大量的银行信贷进入房地产市场,而且2006年的增速大于2005年的4倍以上。对比数据分析可知,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增长主要是银行信贷及其他资金来源两个方面。其他资金来源,包括通过银行委贷资金、销售定金和预收款及通过房地产关联公司贷款与其他方式进入了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等,其实基本上同样是来自银行信贷。这就是说,无论直接或是间接的,房地产市场的国内资金基本上是来自银行信贷。

  前段时间,北京银监会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对于自有资金低于35%的房地产开发商不得贷款,央行也发布了《2006年金融稳定报告》,预警房价可能大幅度下跌给银行带来风险。

  因此,2007年中央要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解决高房价等房市问题是政出必然。中央查处上海社保案,已导致了不少开发商资金断裂。相比来说,全国统一“特别”严厉查办“违规发放、核销贷款”案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要大得多。这将加剧全国性开发商洗牌,加剧全国性房市变局。这也将是直接影响2007年房价走向、房市变局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