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务部首次表态人民币升值加快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5:1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任万霞报道

  “人民币被低估了……到2007年年底以前,累计升值幅度可能达到9%-10%”,在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5日表示要“把减少顺差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抓好”之时,商务部网站“配合”发布了一份报告,一改此前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的暧昧态度,明确指出了以“年升值4%-5%”应对顺差过大的政策思路。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与出口业绩息息相关的商务部此前正是人民币升值上最大的“保守力量”,如果连商务部都“松口”了,那么,几乎是已为今年人民币加速升值定下了最后的基调。

  表态升值为减少顺差

  “要把减少顺差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抓好落实”,当天,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贸易顺差过大既不利于国内经济的均衡发展,也不利于对外经贸合作的持续发展,必须充分认识减少顺差的重要性,努力减少贸易顺差。

  “商务部终于发布出‘配合性’的表态了”,一位商务部内部人士指出,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商务部近日在网站上发出的一份报告给出了一个最不应该由商务部口中说出的答案:人民币升值。这份名为《外经贸发展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挑战》的报告指出,人民币适度升值从长远看有利于外经贸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适度升值正是应对顺差过大作出的调整。

  “一个渐进的、平衡了各方利益的升值幅度,就是适度升值”,报告指出。在市场看来,在人民币升值的“各方利益”上,一直以促进出口增长为己任的商务部正是那个最大的“保守力量”,可以说,商务部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拖慢了”人民币汇改以来的升值速度。

  暗示升值幅度为4%-5%

  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是,商务部的报告中甚至对今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作出了暗示。报告指出,“到2007年年底以前,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有可能达到9%-10%”,而由于2007年前人民币升值幅度在5%左右,市场也由此推导出今年商务部将“允许”人民币升值4%-5%。

  “从这份报告看,商务部对升值的态度比去年已经开放了很多”,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指出。他认为,如果这份报告能够代表商务部的普遍意见,那么人民币今年加速升值的态势将再无悬念,“反对方都松口了”。

  薄熙来的“头等大事”言论和“4%-5%”的报告同日很可能不是偶然。据商务部内部人士透露,该份报告早在两个月前便已在内部刊物刊登出来,日前的突然公开发表很可能是为了配合薄熙来的讲话,作为一个信号表明商务部愿意以人民币升值来减少贸易顺差的态度。

  更为重要的是,这也表明商务部与央行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逐步达成一致,央行此前的态度正是人民币年升值幅度应控制在5%之内。

  反对升值过快过猛

  值得注意的是,该份报告还指出,

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低估,这一点已成为许多人的共识。如果不进行适度升值,从长期看,一是会强化要素价格的扭曲,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向集约型增长升级;二是使得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进一步失衡,国民福利流失;三是中央银行对资金流动性的调控能力将不断减弱;四是热钱必然会以各种形式流入,在我国房市、股市等领域兴风作浪,投机获利。

  王志浩表示,最近半年以来,中国官员在私下场合谈论“人民币被低估”开始多了起来,但也仅是口头说说。他认为,商务部此前一直对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出口大幅放缓心存警惕,因此,一直持批评态度,但如今发现出口增长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仍是高居不下,再加上中央高层的态度,商务部逐步改变态度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但商务部也明确反对了“升值过快过猛”的倾向。报告称,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和幅度过大,将造成出口增长速度大幅回落或下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