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寅泉:畸形发展观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5:14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进入2007年有两件事很有意思。虽然不属同类,但放在一块儿交叉思考,我们就可以看出它们之间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

  一件是杭州拆楼。据媒体报道,有西子湖畔第一高楼美称的某大学湖滨校区3号楼近日被爆破拆除。此楼建造资金2000多万元人民币,设计使用寿命至少100年,但至今才使用了13年。拆除此“西子第一高楼”的动因,是此楼所占用的地块以24.6亿元被出让。

  另一件是阜南“闹”官。新华社的报道说,为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向县直、乡镇和垂直管理部门层层下达“刚性”指标。这一“逼官招商”的直接结果,是使未完成招商任务的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县市容局局长任献彬一个被停职、一个被就地免职,并分别受到党纪处分。此事后来被省市领导知道了,招商引资文件被废止,县委书记和代县长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而先前被处理的於俊华局长、任献彬局长则官复原职。

  两件事都体现出了一个字——钱。都是围绕着“钱”字闹得沸沸扬扬,闹得失去理性,闹得你方唱罢我登场,闹得比电视剧里精心设计的情节还有意思。究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某些官员头脑中对发展两个字的理解,到底是科学的还是反科学的。

  杭州拆楼是不科学的。也就是说,这个行为是与

科学发展观不相容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科学发展观,其核心是利用有限的资源,建立可持续发展、循环发展的机制,是建设
节约型社会
。一座设计使用寿命百年的大楼,因为地块被
开发商
以高价购得,刚刚使用13年就被迫拆除,这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试问,这块地上的新楼如果几年后建成,又有另外开发商出更高的价钱买下这块地,有关方面是否会批准再把新楼拆掉?开发商竞价买地是商业行为无可指摘,而政府部门对国土资源和社会资源的管理,则包含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其出发点应该是科学发展观。

  阜南强制官员招商引资更是不科学的。此事的过程与结局具有全国意义。依笔者个人意见,先是被停职与就地免职的於俊华、任献彬两位局长冤枉,后是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的县委书记和代县长冤枉。而这两起冤枉就好像上演了一出夺权与反夺权的政治闹剧。没有招商引资义务和能力的官员被硬逼着招商引资,而县委书记和代县长急于招商引资便做出了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的非理性决策。

  见微知著。笔者借此文想要发出的呼吁是,阜南闹剧绝不是个别现象,它是借“发展”而引出的对科学发展观完整落实将产生负面影响的一个信号。笔者预测,阜南的事还没有结束,在阜南、在安徽、以至在全国,这种打着“发展”反发展的故事还将续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