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内首个环保“民生指数2006”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5:14 中国产经新闻

  环境问题成为公众关注最大焦点

  ——潘岳指出: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中国严峻的环境形势迫切需要环境友好

  本报记者 张万武报道

  82%的人“谈食色变”,81%的人“饮水思危”,73%的人“忍气吞声”……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最新调查表明,2006年环境问题成为中国公众关注的最大焦点,环境污染正成为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杀手。

  日前,《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以下简称“民生指数2006”)正式对外公布。该指数是由国家环保总局指导,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编制的国内首个环保指数,被誉为中国公众环保意识与行为的“晴雨表”。

  86%公众认同环境污染危害健康

  “民生指数2006”显示,86%的公众认同环境污染对现代人的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39%的认为环境污染给本人和家人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或较大影响。这表明越来越严峻的环境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影响和制约我们的生产生活,而是到了威胁人类自身和子孙后代的生存与发展的地步。

  在访问的14类问题中,被访者最关心的是

食品安全问题。比较关注和非常关注的人占82%;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遇见过食品安全问题的被访者占38%。在城市中,对居住社区农药和化学品使用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占17.2%。由环境污染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土壤、水源的不洁和大量化学肥料、农药的使用,使老百姓对直接关系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忧心忡忡。

  对于饮用水污染问题,被访者中比较关注和非常关注的人达到81%;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遇见过饮用水污染问题的被访者占34%;在城市中,对饮用水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占21.7%。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是2006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但频繁发生的流域水污染事件,饮用水水源污染又让老百姓忧心忡忡。

  对于空气污染问题,被访者中比较关注和非常关注的人达到73%;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遇见过空气污染问题的被访者占42%;在城市中,对空气污染不太满意的占39.6%。面对日益增多的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公众每时每刻都在“忍气吞声”。

  公众环保意识有待提高

  “民生指数2006”还显示,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为57.05分,环保行为得分为55.17分,环保满意度得分为60.20分。两项不及格和一项刚过线的尴尬分数为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与行为又敲了一次警钟。表明公众的环保行为受到环保意识和环保满意度两个方面的影响。环保意识越高的公众,环保行为的参与度也越积极;环保满意度越高的公众,环保行为的参与度也越高;而其中环保意识对于环保行为的影响表现得更为明显。

  2006年环境投诉已达60万人次比2005年增加30%,越来越多的人懂得通过正当的途径进行环保维权。调查发现,在被访者中,看到污染企业破坏环境,选择向有关部门投诉的占 15.8%,对破坏环境的行为予以制止和劝阻,会向有关部门投诉的占23%。但76%的被访者不知道“12369”全国环境热线,相对于2005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

  调查同时显示,10%以上的大城市人认为自己所在城市不适合居住。同时,对社区垃圾处理问题的满意度水平最低,平均满意度得分只有3.09,有7.5%的农村公众认为自己所在的乡镇不适合居住,52%的农村公众反映自己遭遇过垃圾处理问题。

  61%认同政府的环保努力

  “民生指数2006”调查显示,61%的公众认为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很重视”和 “比较重视”,仅有4%的被访者认为“不重视”。对环境部门在工程或工业项目开工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这一做法,70%的公众投出了赞成票。对环境部门由于环境污染而对项目“关停并转”这一做法,也有70%的公众投出了赞成票。与2005年相比,当遇到环境问题需要反映时愿意“向政府部门(包括环保局)反映”的比例上升了4.9%,反映了公众对政府更加信任,使民众的呼声能顺利地反映到相关政府部门。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1月10日向媒体通报了投资1123亿元的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钢铁、电力、冶金等项目。潘岳强调,

宏观调控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
的先行手段,环评制度又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环保总局首次动用“区域限批”政策来惩罚严重违规的行政区域、行业和大型企业,即停止审批其境内或所属的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的所有项目,直到它们的违规项目彻底整改为止。

  这些数据和事件反映了我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公众的高度认同,政府与民众沟通的道路更加通畅。老百姓与政府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正是由于近年来政府环保工作的不断加强,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屡出重拳,加大治理力度,使得环境影响评价越来越深入人心,无疑增强了公众的信心,大大加强了政府的公信力。

  2007年环保主题词:环境友好

  在公布“民生指数2006”的同时,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还首次发布了2007年环保主题词:环境友好。中国严峻的环境形势迫切需要环境友好,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迫切需要环境友好。

  “民生指数”的首创者、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种以环境资源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社会经济文化政策为手段,致力于倡导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的社会形态。就中国而言,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目标就是建立一种低消耗的生产体系、适度消费的生活体系、持续循环的资源环境体系、稳定高效的经济体系、不断创新的技术体系、开放有序的贸易金融体系、注重社会公平的分配体系和开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民主体系。

  据悉,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今年将围绕“环境友好”开展包括环境友好工程、绿色中国论坛和环境文化节在内的系列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实现弘扬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的宗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