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伟:经济高速增长是解决失业问题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4:22 新浪财经

  

刘伟:经济高速增长是解决失业问题根本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改革深化、能源战略调整等重大话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我们看到关于CPI有很多因素起作用,前两天王建老师到这儿做客的时候也谈到了对宏观经济的看法,他一直认为2007年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2003年过热的投资上涨项目,产能会在这一年集中释放,这时候对价格产生了下行的压力,同时我们知道公共品改革在今年可能会有很多的推进,公共品、服务品的价格也会有一定上升,包括刘老师刚才讲的价格这一块,这么多因素,刘老师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展望,您预测今年的物价会是一个保持在什么样的水平?

  刘伟:今年的物价水平比06年应该会略高一些,06年实际上是很低的物价,不到2%,百分之一点几,这样下去的话,就逼近零物价了,我们不仅是产能过剩了,可能一起不景气的局面会更严重了,失业问题会更突出。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马上要问的问题,根据菲尔普斯这一块,您这几年一直表达对失业问题的担忧,这也是当前非常重要的话题,新的一年这个问题。

  刘伟:失业问题是这个样子的,我觉得可以从短期和长期看,你增长速度不能太慢了,中国每年有一千多新增劳动力,有七亿多劳动力的存量,这是世界上增量和存量劳动力最大的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了,这样的情况恐怕就业问题是我们长期必须关注的重大的战略问题,因为这是中国的一个国情,短期里你必须有一定的增长速度,正是因为这样,我为什么一直强调,中国的增长速度在现在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你不管怎么样讲,没有一定的增长速度,首先中国的就业目标就非常困难。

  从长期来说,中国的经济是非均衡的,结构是非均制,中国目前的失业问题,不仅是经济增长速度问题,它很大程度上是非均衡下结构的问题,结构性失业,我们前几年全国总工会有关部门搞过一个调查,城市下岗失业工人里面,将近50%是结构原因,不是经济增长速度慢,不是社会总量没有提供这样的数量的就业岗位,而是这个产业不行了,或者产业当中的企业不行了,产业本身西洋化了,企业本身的生命周期已经进入衰退期了,不是劳动者本身怎么样,而是他所从事的部门、产业行业在衰退,这个变化速度非常快的,我想有这么两个方面的原因:经济增长速度作为短期的有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经济增长结构问题作为长期的,我们现在很突出的就是两个方面。

  我们在工业化的加速的过程中,肯定结构矛盾会突出,我们在市场和加速过程当中,肯定事效益会排斥劳动,所以我们等于面临两个排斥,一个是资本排斥劳动。

  主持人:资本密集型的。

  刘伟:我们工业化现在进入了重工和中

化工阶段,你一定是技术进步和资本密集,我们市场化也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市场化实际上就要求竞争,竞争就要求效益,效益就排斥劳动,特别是隐蔽性失业。

  国家统计局前些年曾经有一个统计,像在1985年前后,80年代中期,当时我们中国的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新带来的就业岗位240多万个,我们现在21世纪初,我们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新带来的就业岗位90多万,差别这么大,有人员的数量问题,劳动力的规模问题,更有体制问题。

  主持人: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呢?

  刘伟:从长期来看,实际上我觉得中国的人力资本投入,包括发展教育,我本身也是在学校搞教育的,当然教育不仅是大学教育,包括职业教育,素质教育,初等教育,继续教育等一系列的环节了,恐怕这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一个长期的根本性的出路,所以曾经有人估计过,在20世纪末的时候,说21世纪可能第一大产业就是教育,是从产业的角度,当然教育要不要产业化我们另讨论了,但是恐怕第一大业,别说是产业或者是事业,恐怕是教育业,这是西方人的估计,真正能支撑中国长期发展,一定要强调人力资本的投入。这是长期的。

  中期的,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

宏观调控,不能主要考虑需求管理,更要考虑供给管理,中国目前的增长和失业之间的矛盾,不仅内需不足,因而提供的就业机会不足,更要紧的是结构问题,供给方面,你的生产结构,国民经济解救急剧的变化,和你就业之间的就解救不温和,短期我觉得还是要强调经济保持一定的高速增长,你只有经济高速增长,我们才有可能把我们的失业问题稳定在一个水平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