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伟:农产品价格走高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4:18 新浪财经

  

刘伟:农产品价格走高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改革深化、能源战略调整等重大话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这里面牵扯到两个问题,接着刘老师的话来问,第一个从实际的CPI来讲,我们看到进入11、12月份后粮价跳升非常快,这个是短期的现象,如果能够在相对时间延续的话,因为权重非常高,对我们通胀产生一定的压力,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第二您讲的环境隐性成本的计入问题,我们知道

十一五只有两个指标,一个是节能,一个是排污,我们2006年的结果来看,我们第一年就没有达到,这是很少见的,开局之年就没有达到,您怎么看我们环境这一块,究竟十一五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应当采取什么样的目标?

  刘伟:第一个问题关于粮价问题,我们从粮食生产来说我们这几年连续丰收,今年我们公布的数字,我们讲是在9800亿以上继续的增收,是这样的说法,实际上产量或许比它大,这几年我们连续丰收。

  从政策层面来说给我们强烈的感受,我们是想支持农产品的价格向上浮动的或者适度浮动,来维护农民的利益,这个也和我们强调新农村建设,强调三农问题的历史性的解决我觉得是有关系的,从这个意义上,我觉得中国的农产品的价格变化,从我们的政策问题,上涨或者稳步上升是一个长期政策,我觉得不是一个权宜之计,恐怕是长期政策。我至少从政策层面,无论是对三农问题的解决,新农村的建设,还是中国长期发展来说,我觉得我们的价格政策对农产品的产出价格支持,我觉得是个长期的,不是一个短期的,我想从政策层面。

  从农业生产层面,我觉得也很简单,农产品的成本肯定是在上升,包括人们对农产品的要求,包括它的绿色化,包括农产品生产的科学化等等这方面实际上都在推动着农产品的成本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提高的,我想农产品的成本和我们对农产品价格政策方面来看,中国农产品的价格走高,我看是个长期的一个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