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元结薪意味收入缩水 境外人士要人民币发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美元结薪意味收入缩水境外人士要人民币发工资

  人民币升值趋势不仅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也在影响着中国职场的付薪方式,越来越多的在内地工作的境外人士要求改用人民币付薪。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人民币升值趋势不仅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也在影响着中国职场的付薪方式。对于每月领取以港币、美元、日元等来结算薪水的工作人员来说,
汇率
的变化绝不仅仅是数字的变动,更多地影响着装入兜里的真金白银。越来越多的在内地工作的境外人士要求改用人民币付薪。

  据了解,在内地工作的境外人士大多从事经理、主管级工作,月入数万元,眼下人民币升值,以港币、美元等结算薪水,则意味着收入缩水。

  “老板没有加薪,可人民币的升值却自动为我加薪了。”香港人陈少宇高兴地说。陈先生在广东省东莞一家汽车模型厂已干了五个年头了,身为公司高层的陈先生月收入2万元人民币,他说:“按照现行的汇率,每月薪水兑换成港币,比起2005年人民币升值前,至少多了1000多元。”

  有不少到珠三角一带工作的香港人则是以港币方式领取薪水的,他们就感到亏了。香港人王奇思供职于深圳一家企业,当初在与公司签合同时,考虑到自身在内地用度少,大多数开销仍是返港回家使用的,于是坚持要用港币支付工资。

  可是今年元旦后,王先生就主动要求公司老板改用人民币支付薪水。“现在港币不如人民币值钱了,每月薪水因汇率也随之损失一些。而且深圳部分商家也开始拒收港币,连平常愿意收取港币的

出租车司机也对港币冷淡了许多。老板现在已答应了我的要求。”王先生说。

  而一些领取以美元、日元等结算薪水的境外工作人员也开始要求公司改用人民币付薪。广州新源科技实业公司总经理江时华向记者反映,公司聘请了两名美籍人员作技术主管,每月薪水原是按美元支付的,可今年以来,他们主动提出,要求发放薪水时,按照当日汇率兑换成人民币发放。公司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一些聘用了境外人员的企业老总表示,短期内,对境外人员还是会按照合同事先约定的方式付薪,如员工提出改换付薪方式的合理要求,也会给予考虑。较为固定的付薪方式还是会在每年与员工签约时约定下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