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破万亿美元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6: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外汇储备迈上万亿美元大关意味着什么?外汇储备增长的主力是谁?究竟如何来管理?

  冷静看待:机遇与风险并存

  权威部门认为,毫无疑问,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处于经济转型中的发展中大国,保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于保障国际支付、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以及满足国家战略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抵得上我国近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一国财富积累和综合国力提高的表现。与日俱增的中国外汇储备在吸引世界关注的同时,也为一些国家提供了压制中国贸易的口实,可能会造成更多的贸易摩擦。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突破,更容易触动国际上早已绷紧的这根“神经”。

  经济学家分析,外汇储备充足是好事,但过多也会变成一把双刃剑。如果外汇储备构成不合理或者增长超过适度区间,就不可避免地降低资源使用效率,甚至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

  当务之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中国的外汇储备为何增长如此迅速?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毫无疑问,贸易顺差是储备增长的主力。

  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5年,我国贸易出口、进口累计分别为2.4万亿美元和2.2万亿美元。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05年我国贸易出口、进口量均居世界第三位。去年前三季度,贸易顺差增至1099亿美元,同比增长60.4%。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提出,我国多年形成的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的政策导向应适时进行调整,应向贸易平衡政策转型。可加快完善“有促有限”的出口调节政策;适当扩大进口规模;适当控制外资通过我国转移出口。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1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也明确表示,减少顺差是今年外贸的头等大事。

  谨慎使用:

  不能“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中国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一个顺理成章的问题就是这笔钱可以花吗?如何花?

  一些学者大致建议如下:进行“海外购物”,购买高技术及设备或相关物资;建议“国内直补”,或划拨

社保基金,或用于改善国内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等,认为这样的支配比单纯投资美国国债等更划算。

  有海外学者认为,尽管外汇储备是央行的资产,但支撑这一资产的其实是央行的负债。央行可以用美元来购买美国国债等资产,或者像过去一样换取大型国有银行股份,这与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将所持资产用于投资没什么不同。但将外汇储备用于政策性用途,性质就完全不同了。因此,外汇储备使用起来必须慎之又慎,不能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