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香港经济自由度连续13年遥遥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2:50 中华工商时报

  调查显示2006年全球经济自由度上升步伐踯躅不前

  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今天共同发布的第13期年度“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全球经济自由度上升步伐去年踯躅不前。

  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测评的157个经济体的平均得分为60.6(满分为100)。较之前一年的平均得分略微下降0.3分,不过仍是该指数历史第二高水平。

  该报告显示,香港居民连续第十三年生活在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环境中。指数编辑T im K an e、K im H o lm e s和M a ry A n a s ta s ia O’G rad y表示,“香港为后继者照亮了前行的道路”。在指数测评的10大领域内,香港领先所有其他经济体的有6个。

  不过编辑们还表示,亚太地区仍呈两极分化格局。既拥有香港和新加坡这两个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又在前5名中占据了4席。今年,

澳大利亚升至第三,新西兰名列第五。

  但同时,亚太地区也是“受压制”经济体的大本营,土库曼斯坦、越南、老挝、孟加拉、缅甸和朝鲜均被列入“受压制”经济体行列,而朝鲜已经10多年被该指数列为经济最不自由的国家。

  按照新的评分系统,香港的得分略有下降。其经济自由度指数为89.3,较去年的得分下降1.6(往年的得分已按新系统重新计算)。不过,香港的经济自由度仍遥遥领先世界水平。排在香港之后的新加坡得到85.7分,较去年下降2.8。指数编辑们夸赞新加坡为“商业自由度和劳工自由度最高的国家”。

  亚太地区总体经济自由度得分(59.1)略低于全球平均得分(60.6)。但指数编辑们预计,若该地区两大经济体锐意推进经济改革,这种状况将改变。今年的指数报告显示,“印度和中国在该地区分别名列第十九和第二十二”。不过“不可否认,革新之风正在吹拂亚洲,尤其是印度和中国”,而且日本(在该地区列第五)、台湾(第六)和韩国(第七)也在该地区起到了榜样作用。

  据悉,今年的指数在10大特定领域内测评经济自由度,新指数首次开始测评“劳工自由度”,并强调企业家精神是“商业自由度”领域内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其他领域分别是:贸易自由度、财政自由度、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程度、货币自由度、投资自由度、金融自由度、产权及腐败对经济影响的程度。这些得分累加后的平均值就是总体指数。(17B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