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珠铁路有望下月全面复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停工近10年的广珠铁路有望下月全面复工,这是昨日记者在广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上得到的消息。

  广珠铁路位于珠三角西翼,纵贯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终点到达珠海高栏港,线路全长186.23公里。全线建筑工期为4年,建成之后,它将是珠三角西翼的对外铁路货运大通道。

  1997年广珠铁路正式动工,仅一年半后便因“资金链断裂”宣布停工。之后规划图纸几经改动,最后定下的方案是:广州-珠海客运由城际轻轨承担,广珠铁路以货运为主,预留长途客运条件。

  以“路”拓“港”

  “没有铁路,高栏港就是个‘死港’。”业内人士如是说。广珠铁路南部终点站高栏港靠近国际航线,是珠海未来集装箱物流的重心,现有两个5万吨级的码头在建。若没有铁路联运,集装箱上岸后运输极为不便。

  对于高栏港是否能给广珠铁路带来充足运量,各方一直存在争议。据统计,高栏港去年的货物吞吐量近2000万吨,而与之相邻的广州港已接近2亿吨———相形之下,珠海打造“华南、东南亚的货运枢纽港”的计划似乎有些“纸上谈兵”,广珠铁路的运营效率也为此受到质疑。

  “这问题要动态来看,”广珠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科烈说,“目前珠海港口的吞吐量不大,但经过专家测算,以后吞吐量会不断翻番。”珠海市政府对此亦持有充足的信心,“预计到2010年,高栏港将成为珠三角西部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全珠海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30万标箱”。

  融资“国进民退”

  尽管

铁道部认为广珠铁路“效益良好”,民间资本对此还是显得相当谨慎。

  据李科烈介绍,此番广珠铁路全面复工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自有资本金为总投资的40%,其中铁道部出资40%,广东省出资25%,珠海市出资30%,江门市出资5%,其余部分通过银行融资。据悉,提供资金的银行主要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

  这是一次“国进民退”的过程。2003年经省计委协调,广珠铁路曾一度迎来“重生”的希望,项目公司按省政府的意图向全社会公开招商,然而应者寥寥,具有实力的企业普遍都在观望。珠海本地企业振华集团也在观望之列———1999年广珠铁路停工时,振华集团曾表示过投资意图并得到了珠海市政府青睐。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03年招商时计划总投资83亿元,但我认为没有100亿元做不下来。投资额太高,建设周期长,很少企业敢接盘。”

  由于珠海交通基建项目普遍由政府出资,外界曾对广珠铁路的公开招商寄以希望,认为这可能为铁路融资带来“新鲜空气”。目前看来,要想拓宽铁路融资渠道依然绝非易事。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